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竹鼠人工养殖技术

鏃堕棿:2009-04-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4 日常饲料管理 竹鼠耐粗饲,对植物性饲料消化力强,能消化粗纤维和木质素。谷物饲料可投喂玉米、稻谷、红薯,此类饲料含碳水化合物多,是竹鼠的主要饲料,达日粮 50~60%,平均每天需30~50g。草根及竹类饲料占日粮10~20%;果蔬饲料包括胡萝卜、荸荠、甘蔗,占日粮10%-20%。有条件可用鸡、鸭、猪等颗粒饲料投喂,营养全面。竹鼠没有饮水习惯,体内水分补充主要靠食物中摄取。饲料每天早、晚各投喂1次。

    5 常见疾病防治 竹鼠抗病力强,在活率高,但大群饲养仍须做好防疫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种疾病较常见。 ①外伤 常由于互相抢吃,竹鼠混群,争窝室而互相咬伤,或是运输时铁笼铁丝头划伤,伤口多在口腔、头、预、腰和四肢,若不及时治疗会因脓毒引起败血症而死亡。轻微创伤涂以磺酒防感染,伤重者排出脓汁后,用消炎水.洗净伤口,涂碘酒后撒上消炎粉,单独饲料,以防再次致伤,必要时肌肉注射10~20万单位青霉素。②肠胃炎 多由于饲料不洁,过量摄食含水分多的果蔬饲料或某些传染病所致,表现为食欲减退、精神不振、拉稀、腹部和尾部被毛潮湿。该病一般通过观察粪便进行诊断。患肠胃炎病鼠粪便通常颗粒与颗粒粘在一 起。正常粪便应是质地疏松,遇力即散,此病及早发现可治愈,中、后期死亡率较高。早期治疗可用土霉素1片捣碎拌玉米粉或米饭喂饲,每天2次,2~3天可愈。③感冒 由于天气突变,竹鼠被风吹雨淋受寒引起,病鼠呼吸加快,畏寒,流清鼻涕,减食或不食。治疗可用复方氨基比林肌肉注射,每次0.5m1,每天2次。④中暑 主要因高温引起,表现为骚动不安,呼吸急促,走动不稳,如醉酒状。治疗可将病鼠捉出埋入湿沙中,露出头部,约15分钟可苏醒。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