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兔病防治

鏃堕棿:2009-04-29 | 鏉ユ簮:
家兔风寒腹泻的中医疗法
  
  家兔风寒腹泻常发生在春、秋、冬三季。常因外感风寒,邪毒侵入脏腑,脾胃受犯,致使消化失调,清浊不分而引起本病。患兔精神不振,腹部胀气,肠鸣如雷,拱腰打喷嚏,流鼻涕,粪下如泥浆,气味酸臭,耳、肢发冷,食欲停止。
  
  治疗宜祛风散寒,健脾止泻,其处方:①乌梅、厚朴各10克,黄连、神曲各6克,甘草8克,山楂12克,桂枝5克,共水煎加糖适量混合灌服,每只每次服10—15毫升,每日3次,连用2—3天。②白术、滑石各12克,藿香、白头翁各10克,干姜、茯苓各8克,黄连、甘草各6克,共用水煎成浓药液,加糖少许混合内服,每只每次服15毫升,每日一次,连用3天。
  
  
  獭兔三大病害的防治
  
  一.兔瘟 是由兔病毒性出血症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传染性病,病兔表现为突然发热、呼吸急促,呈急性出血性败血症病变和迅速死亡,潜伏期1-3天,可多种途径感染发病,主要侵害3月龄以上的兔,北方在每年的3-10月份发生较多,多呈急性暴发和流行性,传播迅速,流行面广,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高免血清对早期病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其他尚无特效药。最好的办法是定期进行预防接种,具体措施是:严格贯彻防重于治的原则,坚持自繁自养,防止传染源的传入;定期免疫接种;采用兔病毒出血症灭活疫苗,35-40日龄首免,皮下注射1-2ml,60日龄再行一次加强免疫,以后每6个月防疫一次。
  
  二.兔巴氏杆菌病 这是獭兔常见的传染病?熏病原多为FO型多杀性巴氏杆菌?熏临床表现有鼻炎、地方性肺炎、败血症、中耳炎以及结膜炎、睾丸和附睾炎、子宫炎和内脏器官脓肿等,呈散发或地方性发生,发病率和死亡率较兔瘟低,大小兔均易发病,兔群中极难清除病根,治疗可用青链霉素或磺胺类药物,要注意全身治疗与局部治疗相结合此外还应注意护理和对症治疗。最主要的是要定期检疫、消毒、淘汰带菌兔,净化兔群,定期进行免疫接种,具体措施是,仔兔断乳后皮下注射兔巴氏杆菌灭活疫苗1-2ml,60日时再行一次加强免疫,以后每6月防疫一次。现在市场上有兔瘟,兔巴氏杆菌灭联苗出售,养兔者购买后可同时防疫兔瘟巴氏杆菌病。
  
  三.兔球虫病 此病是由兔艾美耳属球虫引起的在多雨潮湿季节发生,对獭兔威胁最大,常造成大批幼兔死亡,尤以20-90日龄最易得病,病兔突然倒下头后仰,四肢痉挛抽搐,常伴有腹泻,很快死亡,或时泻时停,腹部膨胀下垂、体瘦毛乱,拖延10-15天后,虚弱死亡,寄生在肝脏的球虫可使肝脏增大4倍,成年兔无明显症状,但体内照样有球虫寄生,成为仔兔球虫病的传染源。
  
  预防:
  
  (1)保持环境干燥,及时清除粪便。
  
  (2)经常用开水浇烫兔笼,每次要浇两遍。
  
  (3)不用未经处理的兔粪做肥料的饲草地。
  
  (4)防止饲料、饲草被粪便污染。
  
  (5)饲料中添加抗球虫药,如:痢特灵、兔球灵、敌菌净、洋葱、大蒜、氯苯胍,要注意各种药物轮流添加,以防产生抗药性,现在市场上有″球虫净″饮水剂,也可起到防治的作用。
  
  (6)成兔、仔兔要分开,最好做到昼分夜合,防止仔兔吞啃成兔粪便,以及注意母兔乳房的消毒,注意母兔的哺乳情况,以利提高仔兔抗病力。
     
  毛兔拔毛后引起发病
  
  原因及防治对策
  
  近年来毛兔刀剪细毛的市场价格一直疲软。对手拔粗毛从去年十月中旬开始复苏,每公斤基本稳定在145~150元的价格,养兔有利可图。因为拔下来的兔毛纤维长、品质好、等级高,但是因拔毛不当而引发的疾病与死亡也比较多,特别在寒冷冬季,保暖设施不当的兔场,更为突出。笔者曾调查几个兔场,死亡率高达20%左右。
  
  为了广泛推广拔毛,减少兔农损失,现将拔毛引起的病症原因作一分析,并且谈谈防治对策。
  
  一、发病症状:凡在拔毛后一两天内突然死亡的,主要表现为皮下水肿、体温下降、皮肤呈青紫色,有的呈现衰弱无力,采食量减少,有的引发皮肤炎症和癣病等……
  
  二、病情分析:
  
  1.由应激反应所致拔毛时受到强制性的拉力,引起兔体痛感又加保温下降,引起血液循环加快,导致严重的心力衰竭而死于心原性休克。
  
  2.拔毛用力不均,造成皮肤浆膜分离,而产生皮下水肿。
  
  3.严寒冬季拔毛,保暖设备差,引起兔体受冻而发病死亡。
  
  4.病原微生物侵袭与寄生虫感染。拔毛后机体抵抗力下降,使细菌乘机而入大量繁殖而引起急性死亡。
  
  5.营养不良,拔毛后需大量营养供应,使新毛生长。由于有些农户管理粗放,兔体长期获不到营养,引起体质瘦弱,生长发育缓慢。
  
  三、对策与措施:
  
  1.拔毛方法要得当。在拔毛前一天,每只服“地质米松”药片4~5粒,次日按绒毛生长的方向,一小撮地拔取,先拔长毛,后拔短毛,动作要轻,不宜过急。如有皮肤撕破,立即用紫汞药水涂抹。
  
  2.冬季拔毛,重视保暖。兔舍进行封闭,要用火炉、电炉、电灯等加温保持室温达13℃以上,亦可在兔笼内垫上稻草以利保暖。
  
  3.加强营养:拔毛后增加富含蛋白质的饲料,以增强兔体的抵抗力,促进新毛生长。凡体质瘦弱的毛兔,每天可加喂煮熟的黄豆10粒左右。
  
  4. 对幼兔、怀孕、哺乳母兔,及种公兔不宜拔毛,防止流产、降低泌乳量和公兔精液。
  
  5.重视卫生、预防疾病:凡是在农村走家串户的拔毛购销人员,易带入病菌感染与传播。因此每到一家拔毛前要用肥皂洗手,衣服用具等要进行消毒。
  
  怎样喂养好怀孕母兔
  
  发展兔群生产,必须在春季进行,当母兔交配怀孕后,要做好以下技术环节:
  
  一、细心护理防流产——母兔怀孕后一笼一兔不要无故抓兔。如果需要捕捉时,动作轻便,抓其脊背前方耳后的皮层,勿损坏毛皮,怀孕后停止采毛,不能拔毛,可在怀孕前期用剪刀剪毛。
  
  二、正确触膜胚胎——在配种后8—10天左右,进行为好,因受精卵五—六天才能在子宫壁上着床,初期胚胎很小,一旦受到外界强力刺激很容易引起早产或胚胎死亡。在摸胎时用力要适度,不能过猛。
  
  三、母兔怀孕后期的营养要充足——母兔怀孕20—25天时,此时胎儿生长发育快,必须给母兔供足充分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配合饲料,日喂量80—100克为好,并适量地喂给粗饲料与青绿饲草,早、中、晚三次。
  
  四、做好产前准备工作——母兔临产前3—4天应将母兔放在条件好、安静暖和的产箱内,垫好柔软草或棉花絮,注意保暖,并作好防鼠工作。
  
  断奶幼兔为啥难养
  
  不少养兔户反映:断奶幼兔难养,死亡多。这是什么原因?
  
  从断奶到3月龄的小兔称幼兔。其特点是食欲旺盛,贪吃,但对环境适应能力差,易得病。尤其是幼兔消化道在发生炎症时,其肠壁具有通透性,消化道内的有害物质很容易被吸收,因而极易造成幼兔中毒,死亡。
  
  要想提高幼兔的成活率,应采取以下措施:
  
  1.适时断奶。在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下,当仔兔28~42日龄,体重达750克以上即可断奶。断奶过早,会影响幼兔的生长发育。但断奶过晚,也不利于母兔复膘,影响母兔下一个繁殖周期。所以根据仔兔品种、生长情况,母兔体况等决定适宜的断奶时间。一般说来肉兔品种的仔兔可在28-35日龄断奶,毛兔、獭兔品种的仔兔可在35~42日龄断奶。
  
  2.加强营养。断奶后的幼兔要多喂营养全面,易于消化的颗粒料,少喂水分过多的青饲料及粗硬饲料。日粮中的蛋白质应达到16%~18%,饲喂原则是少吃多餐,每天喂料4-5次。
  
  3.防治球虫病。断奶前后至3月龄是球虫病的暴发阶段。对幼兔威胁最大。球虫病的死亡率高达80%以上。因此必须在饲料中加入抗球虫、防肠炎、促生长的药物。如地克珠利、敌菌净、喹乙醇等药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