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刺猬也得有人养(2011.1.5)

鏃堕棿:2011-01-0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刺猬皮自古被中医称为仙人衣,是一味名贵中药,主治胃病和皮肤病。可随着野生刺猬的减少,中医药所需原料刺猬皮必须依靠人工养殖来满足需求。山东济宁的郝庆海就是一位刺猬养殖专业户。他历经十年的经历总结出一套科学的养殖经验。

 

与刺猬的不解之缘。

    在广大农村,不乏有一些极富生活情趣的人,他们当中有的人喜欢摆弄花草,有的人喜欢养猫狗耍兔,并且其中还有很多人,养着养着就把兴趣变成了事业,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山东的郝庆海便是他们中的一个,当初把刺猬当宠物来养就是图好玩,但他对刺猬情有独钟,还要源自十年前的两件事,让他彻底迷上了刺猬,并且从此和刺猬结下了不解之缘。

    十年前的一天,郝庆海捉到了一只野刺猬。因为总听老辈人说,刺猬会仙术,关不住,所以他就专门找来瓷盆扣住刺猬并用两块砖压牢,还用了老一辈人教的法子,在盆沿外用瓦片画上了一个圈。第二天一早,郝庆海掀开盆子却发现,刺猬不见了踪影!为了弄明白刺猬到底是怎么逃跑的,郝庆海又抓来了一只刺猬。经过观察他发现,原来刺猬是用身上的刺寻找空隙,慢慢把盆拱开逃走的。这件事让郝庆海对刺猬产生了兴趣,接下来发生的第二件事,更是让他对刺猬刮目相看。

    郝庆海亲眼见证了一次蛇与刺猬的争斗。当蛇已经缠上了刺猬,看似刺猬已是无力反抗,郝庆海正欲出手相助时,刺猬却将身子一曲一伸,把刺扎进了蛇的体内,杀死了蛇,力挽狂澜,反败为胜。

    郝庆海彻底迷上了刺猬,他开始在自家院子里养殖刺猬,并且越养越多,越养越有兴致。后来郝庆海得知,刺猬还是一味名贵中药材,主要的药用部分是外皮,在中医药里有个好听的名字——仙人衣。用它提取的药称作异香膏、异香粉,是治疗胃病、皮肤病的良药。除此之外,刺猬浑身都是宝,连针刺里的液体,经过高温熬制可以做成胶。

    了解了刺猬的价值,郝庆海养刺猬的劲头更足了。郝庆海养刺猬,一开始是出于兴趣,后来却是把它当作一个保护野生资源、丰富中药市场的事业来做。当然,要做事业就得下功夫、花力气,而当时国内几乎没人养刺猬,郝庆海也没处取经,只能靠自己琢磨。

    

住高楼,刺扎枣,刺猬养殖有窍门。

    钻缝是刺猬的强项。为了防它们这一手儿,郝庆海把家里所有的院墙口缝都给封严了。刺猬的另一个强项是不怕摔。于是,他把一部分刺猬从院里请到屋里来住楼房,这样不仅可以多养刺猬,也方便管理,可是,要把一个个的刺猬都请进屋里住,抓刺猬的技巧有窍门。郝庆海称这个方法为“点穴大法”,抓起刺猬是手到擒来。

    小小刺猬改变了郝庆海的生活重心。刺猬是夜行动物,郝庆海为了熟悉它们,只得白天睡、晚上起,陪着刺猬。于是,一个个的养殖心得就从黑白颠倒的生活中摸索出来。

    郝庆海给刺猬们准备的食物是既丰富又营养,满足了刺猬生长的需求。郝庆海还经常往刺猬身上扎枣,主要目的是用来测试刺猬刺的硬度,是否达到商品用标准。

    

刺猬繁殖能力强。

    每年的6月到7月是成年刺猬的发情期,郝庆海家养的母刺猬从叫声上的改变就会有所表现。一旦发现母刺猬发出发情的信号,郝庆海就开始忙着给它们找对象了。刺猬的繁殖能力很强,一只刺猬一般一年一窝,一窝最多能生十几只小刺猬。

    最初郝庆海养刺猬,很多人都不理解,甚至觉得是玩物丧志的事情,十年的历程一路走来,郝庆海有着太多的收获。每年他这里有6000只商品刺猬出栏,不光自己因此发家致富,也满足了中药材市场的部分需求。为了保护和扩大野生刺猬的种群,郝庆海每年还会向野外放归500只刺猬。而他在养刺猬的过程中细心观察、认真思考的精神,也给予了养殖户们更多的启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