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土豆密码③病毒之谜(2011.1.12)

鏃堕棿:2011-01-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潜伏极深的遗传杀手。

    影响土豆生长的,其实还有一个隐藏得更深的家伙,它就是类病毒。1931年,德国人发明了电子显微镜,之后人们在放大了6到10万倍的情况下,看到了土豆类病毒的真面目,但是直到今天,看到过该病毒模样的人,全世界也没有几个。虽然类病毒比病毒还要小很多,结构也要简单很多,但这并不等于它的危害就小。

    土豆一旦感染上类病毒,这个土豆的后代早晚会绝产。类病毒是目前已知的最小的可以传染的致病因子,它和病毒有很大的不同。虽然采用茎尖剥离技术可以摆脱病毒,但却没法摆脱类病毒。不过研究人员发现,并非所有的土豆都感染了类病毒。于是,人们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就是在取芽之前,先对土豆茎块进行类病毒检测,没有发现类病毒的,才能用来生产种苗。

    类病毒不光影响土豆的生产,对销售也非常不利。如果生产种薯是用于出口的,一旦检测出类病毒,就会被整批地退回来,损失非常大。所以生产种薯的企业,要尽量到更有实力的科研机构购买更加安全的原原种。对于农户来说,应该到有资质的种薯公司去购买优秀的脱毒种薯,而且最好做到年年换种,只有这样,种到地里的土豆才有可能年年丰收。

    我国是世界上土豆第一生产大国,种植面积占到全世界的四分之一,但是亩产只有960公斤,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病毒和类病毒导致的种薯退化是产量低的最大元凶。如果使用脱毒的种薯,亩产能到达到3千公斤、甚至5千公斤,相差好几倍。就算是种植面积不扩大,效益也能够翻好几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