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竹筒收获跳跳鱼(2011.2.10)

鏃堕棿:2011-02-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鲜活味美跳跳鱼 养殖首选在滩涂

    花鱼,又叫跳跳鱼,主要生活在我国东南沿海的一些滩涂上。这种鱼生性机敏,一有风吹草动,就会迅速地钻入洞穴,消失的无影无踪,捕捉起来十分不易,但跳跳鱼的肉质十分细腻鲜美,很多人就通过垂钓的方式去捕捉。但垂钓容易把鱼弄伤,卖不上价。浙江三门的吴能和、吴能兵兄弟俩却有着与众不同的捉鱼好方法—用竹筒捕捉跳跳鱼,一天就能捉个百八十斤,效率高,而且保证个个鲜活,卖个高价。不过,好用的捉鱼方法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捉的这么多跳跳鱼可都是自家养的。他们能把跳跳鱼养殖成功,县上的水产专家徐光庆可帮哥俩没少出主意。

    由于跳跳鱼需要生活在咸淡水的环境里,内陆养殖就需要调海水、挖沟、造闸门,成本很高,不太划算。跳跳鱼要想养殖成功,海边的荒滩是首选。但是并非所有的滩涂都适合养跳跳鱼。

    跳跳鱼生活中是离不开水的,毕竟它们属于鱼类,体表害怕干燥。所以,跳跳鱼在陆地上的活动场所里,必需要有一汪汪紧挨着的水坑。除了能让它们的体表随时保持湿润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它们仍需要用鳃呼吸来维持生命活动,要是水洼间的距离太长,它们就可能被憋死在陆地上。

    选择落潮以后能够留下许多相邻水洼的滩涂,首先要看滩涂的质地,滩泥太硬太软都不行。兄弟俩最后把跳跳鱼的养殖场选在了三门县沿赤乡的荒滩上。选好了场地,接下来的撒苗也不是轻巧活。徐光庆建议用围网的方式,把随潮水冲到滩涂上的野生鱼苗拦住,让它们在滩涂上长大。可第一年哥俩把网围起来以后,却发现滩涂里面并没有圈上多少鱼苗。通过仔细观察哥俩才发现,忽略了一片横在滩涂上的植物——大米草,因为太过稠密,把鱼苗的来路都挡住了。割倒了大米草,外滩涂上野生的跳跳鱼苗随潮水就能顺利越过天然屏障,轻松地进入到几百亩的滩涂里面,苗种的问题迎刃而解。在吃的方面更不用发愁,对跳跳鱼来说,生长在滩涂於泥里的硅藻是它们的最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