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转危为“机”养黄牛(2011.3.10)

鏃堕棿:2011-03-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涠洲黄牛是广西三大优良地方品种之一,过去主要用于耕作,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推进,黄牛面临着下了岗。这种南方型黄牛体型小、生长慢,做肉牛来养效益一 般。数量日渐减少,目前纯正的涠洲黄牛只有1570头。不过,这种涠洲黄牛也不是没有优点,它适应性强,耐粗饲,抗寒性强,成熟早,难产少,母性好,很有 保种的必要。实践证明,单纯保种难以长期维系,那能不能在保种的基础上让黄牛下岗再就业呢?有人在“变”字上做起了文章。

    一是体型变,给涠洲黄牛找洋女婿、进行品种改良。二是养殖方式变,由散养变集约规模养殖。三是食谱变,用自主研发的复合菌种对多种农副产品下脚料进行发 酵,解决了规模养牛的饲料问题,同时解决了许多加工企业多年的污染问题。肉牛养殖成本大大降低,比散养每天每头节省2元成本,是常规配合饲料的1/7。地 方品种在保种的基础上得到了开发利用,基地成为广西唯一的国家肉牛产业示范园。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