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崂山奶山羊的集体生活(2011.4.19)

鏃堕棿:2011-04-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奶山羊过上“集体生活”,实现羊奶供应产业化。


    在山东省的东部,不少养殖户都养着同一种奶山羊,它腿长,身子长,脖子长,就连脸也长,不过,它最见长的还是在产奶上。一天能产六斤奶,对于这里的山羊来 说是最普通不过了。在产奶高峰期,这里随便哪一只山羊一天都能产上七八斤奶,而且一产就是8个月,一年算下来,一只山羊产的奶快顶上一头奶牛了。所以,这 种山羊人送外号“农家的奶牛”,而它的本名叫“崂山奶山羊”。
    崂山奶山羊原产于山东省崂山县,早在100多年前,崂山人就开始养这种羊了。不过,过去养羊,多是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空地,养上一两只,产奶也主要是自家 用,用不完的再卖掉。真正靠养羊赚钱,也就是近几十年的功夫,仍然是利用各家的空地,养羊挤奶卖。直到有一天,村里来了两个人,要给大家换个养法,这一下 引起了村民们的好奇。
    赵金山来自青岛畜牧研究所,王建民来自山东农大,两人都是养殖方面的专家,劝大家改变传统的家养为集体饲养。崂山人几辈子养羊都是自家产奶自家卖,两位专 家的话让他们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其实,这也不能怪他们落后,因为养奶山羊的还真就没有一个是把自家羊领出去,与大家合在一起养的。
    又选地,又建房,要让成群的崂山奶山羊过上集体生活,这可是不小的投入,可为什么非把这些羊集中起来养呢?原来,这几年羊奶逐渐有了市场,因为羊奶比牛奶 的脂肪球直径比较小,消化率高,又不含过敏源,所以很受消费者的青睐。羊奶市场的火热也让当地的崂山奶山羊越养越多,可这“产奶高手”却似乎没了用武之 地。
    养奶山羊就是为了要羊奶,可农户养的羊都住在自家院子里,挤奶也就在院儿里挤,羊奶始终暴露在外边,很容易造成奶品的污染。一家一户的分散养殖,一把一把 地手工挤奶,长此以往,提供不出充足、优质的原料奶,就无法形成产业链进入终端消费市场。那么如何让崂山奶山羊提供出安全优质的奶源呢?
    如今,猪有规模化养猪,鸡有工厂化养鸡,规模化养殖不仅能实现生产技术的标准化,管理上也能更统一更科学。奶山羊的出路也要走规模化、工厂化的道路,最终 实现产业化。伴随规模化养殖而产生的机械挤奶,使羊奶挤出后,顺着管道直接进入冷罐,完全封闭的环境很好的保证了原料奶品质。王建民和赵金山两位专家都明 白,要想给市场提供出充足优质的原料奶,把崂山奶山羊做成一个产业,就要让崂山奶山羊和猪、鸡、奶牛一样,也过上“集体生活”。
    于是,2005年,上百只奶山羊都住进了崂山奶山羊的良种场,一间间平房是它们的卧室,搭高的床架既防潮又是它们休息的卧床。更特别的是,一到挤奶时间,崂山奶山羊都排着队的往挤奶厅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