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圈养东山羊(2011.4.21)

鏃堕棿:2011-04-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东山羊肉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一,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为了探索东山羊的规模化养殖之路,也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海南人从数年前就开始尝试把东山 羊从放养变为圈养。只是这东山羊的性子太野,圈养就要闹脾气、打架,甚至闹出羊命来,还往往是死得一只都不剩,所以轻易根本圈不住。很多人在尝试过一两次 之后,都放弃了。可是,有个叫宋奇的小伙子,就不认这个邪,他经过几年的努力,不但把东山羊给圈住了,还让它们在羊圈里过得挺快活。

 

  宋奇圈养东山羊,的确下了很多功夫,总结起来一共有三招。

  第一招,防羊跳圈。

  别看东山羊的个头儿不到半米,可1米高的院墙,它们轻而易举地就能跳过去。而且,跳过去可不是串串门,却是去挑事儿。越圈相见的种公羊,出手可 不留任何情面。因此,种公羊住的都是单间,就算它们跳圈打起架来,也是一对一,体质弱的不吃眼前亏,只要及时的服个软儿,倒也能换个平安。

  要是育成羊也跳圈,那危险就更大了。因为育成羊住的是集体宿舍,一个圈里住十几头。假如来个外来户,大家群起而攻之,外来户就有性命之忧了。即 使跳圈出来的羊,受不了打想再跳回原来的圈,可是跳回去了也还得挨打,因为它身上已经有了别的圈里羊的味道,原来圈里的羊就不认它了。

  所以圈养东山羊,要想不出羊命,先得把羊关住了,防止它们跳圈撒野。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加高羊圈的围墙。

  种公羊的个子大,比一般的育成羊要高20多厘米,跳得高,院墙也得砌高点,要砌到1.5米以上。同样,育成羊羊圈的院墙也得加高。虽然育成羊长到三四十斤就卖了,身高不到四十厘米,但羊圈的院墙也得修到1.2米以上。

  第二招,防羊群里欺弱欺生。

  圈养东山羊,不仅要加高院墙,防止羊跳圈打架,造成不必要的伤亡,还得留意每个羊圈里是否有“受气包羊”的存在。每个人有不同的个性,羊跟羊的 个性也不一样,有的羊生来就比较霸道,有的羊生性比较懦弱,霸道的羊和懦弱的羊在一起,肯定是弱羊吃亏。这生性懦弱的羊,在圈里属于走到哪儿被打到哪儿。 为确保羊圈里“受气包羊”的羊身安全,就要求工作人员能及时发现它,并作出调圈。

  这些受气包羊,一般身体都比较差,给它们及时调圈之后,就得检查一下身体,有病的话要及时治。病治好了,接下来还得给这些受气包羊开小灶补充营养,让它们快快地把身体养好养壮实些。

  第三招,防羊营养不良。

  放养的东山羊,出了圈便没了约束,自由活动,草、树叶,想吃啥就吃啥,站着,趴着,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可来到了养殖场的圈舍里,活动受限,不适应、闹情绪,它们就不好好吃料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