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水生世界(9)还报鱼恩(2011.6.1)

鏃堕棿:2011-06-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水生世界

主题综述:

   系列节目以养护水生生物为贯穿全篇的总主题。展现水域生态环境恶化、水生生物境况堪忧的现状,并介绍政府和科研机构开展的水生生物养护行动,唤起全体国民对水域生态和水生生物的保护意识,从意识上的觉醒再到行动上的自觉,最终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性发展轨迹。

第九集 还报鱼恩

    主题:通过青海湖人为还报鱼恩,十年禁渔、增殖放流;产后中华鲟迁地保护两个个典型事例,升华情感,人们的感恩之心,善待万物之心。
还报鱼恩:

   1、救命裸鲤:

   青海湖的裸鲤在自然灾害时期是青海人的主要补充食物,可以说,裸鲤对青海人有过救命之恩。而近十年来,裸 鲤的数量却由于过度捕捞锐减,直到濒危的程度。鱼的困境,引发了青海人民的报恩之心,青海政府以禁渔十年的实际行动,让裸鲤得到休养生息,并且通过科学的 增殖放流,不断补充自然种群数量,在青海人的努力下,青海湖的裸鲤种群数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2、回家之旅:

   北京海洋馆接受产后中华鲟,对中华鲟进行产后康复等措施。也是迁地保护的一种。母中华鲟为人工繁殖做出贡献,而采完卵之后耗尽体力,如果放入水中,必死无疑。人们也用感恩的心还报鱼恩,通过迁地到北京海洋馆,帮助母鱼恢复体力,最后放归大海,第二年那条母鱼又游回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