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为了梦中的天鹅肉(20130321)

鏃堕棿:2013-04-11 | 鏉ユ簮:zhifujing.org


CCTV7科技苑视频为了梦中的天鹅肉(20130321)

 

  【主持人】:有一句歇后语,叫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异想天开,是比喻人没有自知之明,一心想谋取不可能到手的东西。在过去,由于天鹅的稀有和珍贵,“吃天鹅肉”这想法真的就等于是白日做梦。但现在,冉瑞亮让普通人吃天鹅肉的美梦终于成真了。

  【解说】:这些天鹅和大雁,都生活在冉瑞亮和闫江琼夫妻的珍禽养殖场里。冉瑞亮和闫江琼夫妻,曾经多年在昆明做摩托车代理。2009年,在积累了上千万元的资产以后,他们瞄准了农业。

  【采访】云南省会泽县某珍禽养殖场 负责人 冉瑞亮:我觉得在农业方面以后的发展趋势比较大。

  【解说】:现代农业科技含量高、高效生态、跟市场联系紧密能够取得高额利润,这种种优势吸引着冉瑞亮,他决定拿出手头的千万元资金,用于人工繁殖黑天鹅和大雁。

  大雁,也称灰天鹅,它的肉营养丰富,是许多发达国家宇航员的必备食品。

  黑天鹅属于天鹅家族里的贵族,更是稀缺资源。

  决定养这两种珍禽的动机,还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冉瑞亮了解到,黑天鹅不光有独特的观赏价值,而且后期开发前途无量,仅仅羽绒这一项就价格不菲,利润空间很大。

  【采访】云南省会泽县某珍禽养殖场 负责人 冉瑞亮:羽绒被,是从18万到98万一床。

  【解说】:光羽绒被的价格就这么高,冉瑞亮想着,如果天鹅肉等其他后期产品都开发出来,那盈利的空间不就更大了嘛。

  【采访】云南省会泽县某珍禽养殖场 负责人 冉瑞亮:我就要提前把食品各方面的一系列的产品开发出来,肯定是不止挣这一千万的。

  【解说】:冉瑞亮和闫江琼向当地林业部门申请了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的许可证,又分别从澳大利亚和佳木斯引种过来,养殖基地很快也就建了起来。但一养起来才发现,这跟想象的完全是两回事,才养没多长时间,天鹅和大雁就给养死了。

  【采访】冉瑞亮的妻子 闫江琼:前两年刚好云南干旱,水质不好,就出现了死亡。

  【解说】:这是冉瑞亮事先没有料到的。别的不说,光一只天鹅买来就要好几千元,这样下去,不光将来的后期产品开发谈不上,大量的投入都可能血本无归。但冉瑞亮就想不通了,自己在云南生活多年,感觉这个地方养殖天鹅,比别的地方都更有优势。北方冰天雪地的时候,云南很多地方却鲜花盛开,一派春意盎然,不远万里跋涉南迁的鸟儿们正是在这里找到了它们理想的落脚之地,所以云南人称候鸟天堂。

  【采访】云南省林业产业协会 会长 凌鹤: 云南独特的区位以及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非常适合各种野生动物的繁衍,所以云南素有动物王国之称。云南林产业有九大产业,其中野生动物的驯养繁殖是我们九大产业之一。

  【解说】:冉瑞亮心想,养水禽,只要有水,就不会有问题,于是,他就找了个离昆明不远的水库作为养殖场。刚开始养的时候,冉瑞亮还惊喜地发现,从澳大利亚引种过来的黑天鹅,在云南繁衍生息得更好。

  【采访】云南省会泽县某珍禽养殖场 负责人 冉瑞亮:在我们这边一般是6月中旬就开始产蛋,在其他地方一般要在9月份。在云南基本上是4窝蛋,其他地方很大一部分基本上是2窝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