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杨华昆养兔子有三怪(20130308)

鏃堕棿:2013-04-11 | 鏉ユ簮:zhifujing.org


CCTV7科技苑视频杨华昆养兔子有三怪(20130308)

 

  【主持人】:北京顺义有个养兔场,场中负责人杨华昆因为经常折腾兔子,这生意做的是越来越火。不过杨华昆把总结的饲养方法不管是说给谁听,谁都会吓一跳,来参观的人,很多都表示不敢轻易效仿,更有甚者还会当即阻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

  【解说】:杨华昆因为折腾兔子,生意做的特别的好。很多人慕名而来,找到杨华昆拜师学艺。杨华昆就毫无保留的带着大家到兔舍参观,之后又把自己总结的养兔经,饶有兴趣地给大家介绍起来。

  【采访】北京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场场长 杨华昆: 我养兔子有三绝招:第一个,就是给兔子搭一个简易的窝棚。

  【解说】:敢情这就是杨华昆的绝招啊,在雪地里支这么两片瓦,这么小儿科的方法,就能叫绝招啦?要知道这些人即便是没什么养殖经验,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么?

  【采访】参观者:天气这么冷,就两片瓦,住在这个简易棚子里会不会冻死啊 。

  【解说】:大家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杨华坤的兔子之所以卖的这么火,是因为他养的兔子,并不是一般人心中所想的那种普通家兔,要说这些兔子,看上去跟普通兔子也没啥两样,究竟不一样在哪儿呢?杨华昆现在养的这些兔子,既不是家兔也不是野兔。

  【解说】:其实杨华昆刚开始也是和大部分人一样,养的是普通家兔,可家兔肉不如野兔好卖,可是野兔又不好养,他就想着那杂交行不行,这样一来兔子既有野兔味,性格还温顺,真是想啥来啥,杂交后的兔子杂交后的兔子不仅继承了野兔80%的外部特征和野性,还有了个意外收获,杂交兔还挺能生,一窝至少能生6、7只小兔仔,这下可乐坏了杨华昆。

  兔子改良进行的很顺利,对于这些杂交兔怎么养,杨华昆也是经过了考虑的。

  【解说】:如果把这些杂交兔按照普通家兔的饲养方法,放进笼子里养,时间一长这杂交兔肯定会失去野性。

  【采访】北京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场场长 杨华昆:在外面养野兔 我们就是为了保持它的野性,保持它的野性,才能保证野兔原有的风味。

  【解说】:既然杂交兔有野兔的基因,那野兔怎么生活,我就怎么养呗,顺着这个思路,杨华坤赶紧把果园圈了起来,把杂交兔一股脑儿全都放了进去,可是几天之后,他发现了这些兔子有了两种不同的反应。

  【采访】北京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场场长 杨华昆:本身是人工养殖的投的量比较大是吧,有的兔子在里面找到什么树枝树叶啊,沟坎地啊,它在里面找个歇息之地,就看见有的兔子有啊,有的兔子没有。

  【解说】:这可跟杨华昆原本的计划背道而驰,他本来以为这些兔子到了果园,凭着自身的野性最起码找个歇息之地是没什么问题的。这些杂交兔,有些聪明的,就地取材的找了树叶堆作为现成儿的避风港,可那些笨的,却迟迟找不到栖身之处。不过,就算这样,杨华昆还是挺高兴,他觉着既然要野法养兔子,就得让它们懂得学习生存,既然迈开了野外生存的第一步,兔子们迟早都能安顿下来。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老天却跟他开了个玩笑。

  【采访】北京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场场长 杨华昆:有一次下了一场雪 地上都结冰了。

  【解说】:这场大雪过后很多兔子都死掉了。杨华昆本来也有养兔的经验,他知道,这些兔子根本不可能是被冻死的,兔子天性是怕热不怕冷,因为兔毛保暖性能非常好,对于它们来说根本不是问题,那这场雪,怎么就让兔子死了呢?

  【解说】:杨华昆蹲在果园里仔细观察,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

  【采访】北京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场场长 杨华昆:毛色不一样,皮肤上面呢也发现其它的,黑斑啊什么东西的。

  【解说】:在兔窝周围杨华昆又看到了很多兔子脱落下来的毛,他恍然大悟,原来元凶是皮肤病。

  【采访】北京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场场长 杨华昆:得病的兔子就是这,在低洼地,兔舍比较潮湿的地方,它愿意得病。

  【解说】:果园里有沟有垄,患病的兔子,大部分住在低洼处。杨华昆伸手一摸,兔窝里面居然潮乎乎的,原来太阳晒化的雪水,顺着沟流进了兔窝。

  【解说】:杨华昆有养兔经验,他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以前家兔笼养时,住在上一层的兔子不小心把水槽给踩翻了,没想到住在下面的兔子遭了秧,一直住在潮呼呼的笼子里,很快就感染了皮肤病。虽说皮肤病对人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可对于兔子来说,那有可能是致命的,患病的兔子由于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病变部位很快发展到全身,造成了死亡。而杨华昆养的杂交兔,是在果园里散养,活动面积大,想细心照料每一只兔子,根本不现实。

  【采访】北京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场场长 杨华昆:当时有皮肤病的将近20% ,口服和外面用水给它喷洗啊,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解说】:生病的兔子干治治不好,病严重的,说蹬腿就蹬腿。这可急坏了杨华昆。光靠药物解决问题,也不是回事儿啊。

  【采访】北京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场场长 杨华昆:那一次我碰到我一个朋友啊,他以前是养过兔子的,他就告诉我说,你这个兔子啊 虽然是野兔,在外面野性,他说野外生存能力是可以的,但是你必定要给它一个简易的一个居住条件是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