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小兔子吃不到奶怎么办(20130326)

鏃堕棿:2013-04-11 | 鏉ユ簮:zhifujing.org


CCTV7科技苑视频小兔子吃不到奶怎么办(20130326)

 

  【主持人】:今天我们说说小兔子吃奶的事,您可能会说了,小兔子吃妈妈的奶是天经地义的事,一生下来就会吃,母兔也会喂,那能有什么问题,为什么还要大说特说这个事呢?而且山东济南市的候英霞为了这件事,还有一系列奇怪的举动。

  【采访】山东省济南市某养兔场负责人 候英霞:在正常情况下,仔兔不吃奶的死亡率能达到20%左右,这个损失对于养殖场就太大了。

  【解说】:在规模化养殖场,如果任由母兔自己喂奶,仔兔不吃奶的死亡率能达到20%左右,这个影响就大了。候英霞的这个养殖场年产上万只兔子,按照这个比例,每年就有差不多2000只小兔子夭折,这个损失可就是了不得的。候英霞很上心地去找原因,她观察发现,小仔兔吃不上奶,有很大一部份是母兔不喂奶,而母兔不喂奶有三种情况。

  【采访】山东省济南市某养兔场负责人 候英霞:第一种情况是母兔的母性不好。多发生初产母兔身上,这就是一只初产母兔。

  【解说】:都是兔妈妈,可是有些初产兔母性就是不好。其实兔子也和其它动物一样,如果它做过一次妈妈,就会很细心,很会照顾小宝宝,而有些初产母兔,第一次生宝宝,没有经验,不知道如何喂奶,它就会对小仔兔不理不睬,漠不关心,不会主动去喂奶。

  【解说】:作为养兔人,候英霞发现这种情况,就把母兔和仔兔强制关在一起,母兔由于无法离开,只能和仔兔呆在一起,而且是一个狭小的空间,大部份会被迫去喂奶。

  但是也有一小部分初产母兔,特别顽固,就算是关在一起,还不喂奶,候英霞他们对这种母兔,就得去帮一帮忙了。

  【采访】山东省济南市某养兔场负责人 候英霞:观察两个小时以后还不喂的话,就要人工帮助它喂。把母兔拿出来,放在腿上,然后把小兔放在母兔的乳房边,然后让它吸奶。

  【解说】:如果母兔和仔兔强制关在一起两到三个小时,母兔还不喂,就需要人工辅助母兔喂奶,饲养人员可以把仔兔固定在母兔的乳头上,让它慢慢吸,这样的话母兔会逐渐培养出母性来,也知道怎么喂奶了,会主动给仔兔奶吃。

  【采访】山东省济南市某养兔场负责人 候英霞:母兔不喂奶的第二种情况是母兔的乳房发炎,导致不喂奶。

  【解说】:得了乳房炎以后,母兔乳房疼痛难受,自已都顾不过来,更没有心思去喂小兔。这种情况下就得立即把母兔和仔兔分开,对母兔要马上采用一些专用的消炎药治疗。

  【解说】:母兔不喂奶还有第三种情况:母兔奶水不足,这时仔兔去吸奶,由于母兔没有奶水,它们会疼,就会拒绝给仔兔喂奶。

  碰到这种情况,候英霞从两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可以给母兔吃点黄豆来催奶。

  另外一方面可以拔掉母兔乳房周围的毛,然后给乳房按按摩,母兔奶头周围有丰富的毛细血管,这样血管能扩张,血液流动快,母兔的奶水就会充足一些。

  按道理来说,以上这三种情况都注意到了,母兔就能给小兔喂好奶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