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科技苑]连剥核桃两层皮(20130417)

鏃堕棿:2013-04-26 | 鏉ユ簮:zhifujing.org

CCTV7科技苑视频:[科技苑]连剥核桃两层皮(20130417)

  【主持人】:新疆是我国核桃种植的大省,产量占据着全国的半壁江山,但是近年来,每到新疆核桃成熟的时候,许多农户不仅没有丰收的喜悦,反倒犯了难。

  【采访】销售商:核桃买不上好价钱,都没人要。

  【采访】销售商:辛辛苦苦种的核桃,卖不掉了。

  【解说】:这里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每年十月,当地核桃成熟之后,许多老乡都会把自家刚刚下树的核桃送到这里,集中销售。可是去年,这刚刚收获的核桃,一进市场却没人要了。

  【采访】销售商:核桃黑掉了,不知道咋回事。

  【解说】:怪不得没人要,这核桃一砸开,核桃仁都发黑变质了,根本就没法吃。而且连砸了两都是黑的,这谁还愿意买呀。

  【采访】销售商:去年的搞核桃的老板都亏了很多。今年就一直掉价,卖不掉。

  【解说】:老乡们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核桃,之所以在市场上遭受冷落,是因为核桃坏掉了,可外表看着好好的核桃,里面的核桃仁怎么就变黑了呢?

  【采访】销售商:以前核桃结的少,很少有黑的,现在结的多了,但是黑核桃也多了。不知道为什么核桃就黑掉了。

  【解说】:最近几年,为了发展核桃产业,阿克苏当地的专家给种植户们传授了一些新技术,核桃的产量有了很大提高,以往的核桃园,每亩一般能收个300来斤,现在都在500多斤以上,至少增产了200多斤。可问题是,产量虽然提高了,但核桃的品质却下来了。很多老乡没少为此着急上火。种出的核桃卖不出去,这不仅是核桃种植户们的苦恼,也是当地一个叫李忠新的人一直掂记着的事。

  【采访】新疆农业科学院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 李忠新: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产量明显地增加,靠过去传统的方法,已经不能满足核桃现在发展的需求了。

  【解说】:李忠新是新疆农科院的农机专家,而且是个发明家,几十年来,发明了不少农用机械和用具,不仅如此,他还是核桃产业里的老行家,无论是核桃种植技术还是加工技术,他都门清。

  【采访】新疆农业科学院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 李忠新:我作为一个农机科研工作者,特别喜欢林果机械,每次我研制、设计出来一个设备,特别是核桃加工设备,非常喜欢,就和我自己的孩子一样的。

  【解说】:要说这核桃在树上长的好好的,为啥下了树,品质就不行了呢,李忠新早就找到了问题所在。

  【采访】新疆农业科学院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 李忠新:这些核桃它没有及时去青皮,它呕的时间长了

  【解说】:原来啊,外表看着好好的核桃,里面的仁之所以会变黑,问题就出在了核桃的青皮上。许多人没准儿还真是不知道,这核桃在树上挂着的时候,外面可是有一层绿油油的青皮的,而这样的核桃,通常我们叫青核桃。

  【采访】新疆农业科学院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 李忠新:这个就是青核桃,咱们的核桃外面包了层青皮,剥开以后才看到核桃。青核桃采摘下来,它也要经过剥青皮,起码要剥了皮以后再往市场上投。

  【解说】:核桃采摘下来,把外面的青皮剥掉之后,才是我们平时在市场上见到的核桃。李忠新告诉我们,要想保证新鲜核桃有一个好的品质,这剥青皮的环节特别重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