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生财有道

CCTV2李勇养竹鼠:从“IT精英”到“竹鼠大王”

鏃堕棿:2009-12-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贵州大学的帮助下,李勇终于治好了竹鼠的病,经过这件事,李勇觉得要想养好竹鼠,必须了解它的生活习性,从那以后,李勇每天都到山里一趟,观察竹鼠在自然状态下的生活习惯。

李勇:有的人用锄头去挖它的洞,结果人挖的速度还没有它在里面打洞的速度快,所以小家伙还是挺机灵的,打洞速度超快,不过人工驯养以后呢,它慢慢的就没有这么厉害的打洞了,你看这是人工养殖的,放到野外以后,它的动作就显得没有那么敏捷,这就是野生竹鼠跟家养竹鼠的一个最大的区别。

竹鼠又称芒鼠、竹馏、竹根鼠等,生活在我国南方地区,竹鼠与老鼠有本质的区别,竹鼠属于啮齿目竹鼠科动物,以竹子、芒草等植物的根茎为主要食物,刚开始李勇都是从农户手上收购竹子或者买些甘蔗喂养,但规模大了以后,饲料来源成了最大的难题。

李勇:养3只,5只的竹鼠,你随便到山上去弄一小块树枝,或者一小根竹子来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想要发展到1000只或者1万只,这样的规模你就需要大量的竹子,大量的这些粗饲料,你去哪里弄?

虽说山上的竹子、芒草等不用花钱,但要把这些材料弄回来,不仅破坏生态,而且人工费也是一笔不少的开支,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饲料问题呢,李勇想到了玉米和米糠。

李勇:这个米糠任何乡下农村都不会愁,它的量非常大,玉米的量也非常大,我只要有这两样东西,花花钱就可以买来了。

针对竹鼠肠道容易感染的问题,李勇还在饲料中加入自己研制的配方,增加饲料的香味和适口性,总结出一套的低成本、高效疾病预防的养殖技术

李勇:我总结得很简单,小米加步枪,玉米粉和糠。小鸡的全价饲料,颗粒饲料一颗一颗的,像小米,我管它叫小米,那什么是枪呢,因为喂这个竹鼠的,有甘蔗,有竹子,都是一根一根很长的,你看这个像不像一把枪,所以小米加步枪,玉米粉和糠,就能把竹鼠喂好,就这么简单。

5月底的某天,突然发现一只竹鼠死亡……以后,每天死亡一只。每只竹鼠身上都是牙印。——摘自李勇的博客2005年5月25日

2005年5月的一天,李勇早上醒来,照例去养殖场查看,发现一只一直很健康的竹鼠离奇死在养殖池里。

李勇:第二天起来我妈说小勇又死一只,第三天又死一只,我每天早上7点钟的时候,我已经成了自己的,我就成了闹钟了,一到7点钟就醒了,拜托今天不要再死一只,结果再怎么拜托、祈祷都没有用。

这种没有任何征兆有规律的死亡现象,让李勇束手无策。直到一个星期后,邻居无意中说起一件事,才让他找到杀害竹鼠的真正元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