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生财有道

CCTV2李勇养竹鼠:从“IT精英”到“竹鼠大王”

鏃堕棿:2009-12-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邻居高一峰:这个黄鼠狼它钻进煤里面,它就从这个地方把头伸出来,这个地方,往外伸,我就看到了,我说有黄鼠狼了。

李勇:它咬死了它应该吃啊,它应该把它叼走呀,我的邻居就跟我说了,黄鼠狼是不吃肉的,黄鼠狼它是吃什么,它吃血。

李勇将信将疑,将竹鼠的尸体进行解剖,看看到底是不是黄鼠狼所为。

李勇的母亲龙昌萍:把它烫了以后才发现,它的身上全是牙印。

李勇:打开内脏一看,里面没有一滴血,由此判断,这就是黄鼠狼给我带来的一个侵害。到后面呢,然后就想怎么防黄鼠狼了吧。


接下来的日子,李勇陷入了无休止的“人狼大战”,他用纱窗给池子加上盖子,可是第二天,竹鼠还是照样死亡,看着这个方法防不住黄鼠狼,李勇便到市场上买了一些专抓老鼠的铁夹子,请邻居高大爷帮忙,按照黄鼠狼可能走的路线布下重重陷阱。

邻居高一峰:20几个铁锚一个个,围着池子一圈都摆满,它就是不踩,你没办法。

一次次的失利,不断考验着李勇的耐心和意志。也就在这时候,他每天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全方位记录养殖竹鼠故事的博客,渐渐被网友关注,不少网友纷纷为他的人狼大战出谋划策。

李勇:我给它诱饵它不吃,我那个池里面的鼠它去给我弄死掉了,怎么办呢?最后有个网友给我出了一招,你去用渔网吧,于是我就去买了几十丈渔网。

用了鱼网以后,竹鼠再也没出现死亡的现象,可是不久新问题又出现了,每天打扫养殖场投喂饵料,都得先把渔网揭开,有没有更好的办法防住黄鼠狼呢?不少有经验的网友们说黄鼠狼怕鹅,按照网友的说法,李勇试着在养殖场边撒了一些鹅粪,果然见效。

我以为有钱也买不到的东西,在市场上出现肯定很抢手,可广州的酒店、酒楼都不要,我的竹鼠卖到哪里去?——摘自李勇的博客2007年6月17日

2007年,李勇的养殖场由一个发展到三个,商品竹鼠也准备上市,他首先把目光瞄准了广州市场,然而,现实的情况跟他想象的截然相反。

李勇:所有人说这个东西市场挺大,供不应求,吃在广州,吃在广州,结果广州的酒店都不要,这个东西我要养出来我往哪里卖呢?

市场的冷淡让李勇很困惑,原来以为很大的市场,却不存在,上千只竹鼠马上就要上市了,能卖到哪里去呢?他决定到当初引种的广西考察,在广西,他发现大饭店里依然没有竹鼠,但到了一些农家乐和景区餐馆转了一圈后,李勇才知道自己先前对竹鼠市场的判断是错误的。

李勇:乡下的小店,农家乐,这才是它的销售市场,原来是这样,所以我信心又一次被提起来了,开始想卖不出去,原来方向不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