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生财有道

CCTV2李勇养竹鼠:从“IT精英”到“竹鼠大王”

鏃堕棿:2009-12-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李勇赶紧回到家,兴冲冲地往当地的农家餐馆送,可出乎意料的是,许多餐馆都不感兴趣。

李勇:第一个老板说不要,第二个老板说不要,哎呀这个东西在广西卖的挺好的,为什么到贵州没有人要呢?

就在李勇感觉到销售无门的时候,一个陌生的年轻人找上门来,要求帮他销售竹鼠,这让李勇很奇怪,为什么自己辛苦上门推销都没人要,而这人却主动上门来。他叫何刚,就是那位自己找来提出与李勇合作的人。

何刚:我在网上认识他的,本来原来我想养这个竹鼠的,现在已经开餐馆了,我就和他联系竹鼠的这个,我帮他销吧。

2008年6月,何刚在花溪开了一家农家特色餐馆,四处寻找食材时,正好在网上看到了李勇的博客,发现自己的餐馆离李勇的养殖场很近,就找了过来。与李勇合作后,何刚的餐馆生意比平时好了很多,很多顾客都是冲着这道菜来的。

消费者雷毓超:平时不多,在这儿吃就要预定

记者:在这儿吃要预定?

消费者雷毓超:要预定,在这儿吃,因为它量少。

消费者雷燕华:只要能吃得到,肯定都愿意经常来吃,因为那个味确实可以。

从何刚那里,李勇终于知道了许多餐馆对他的竹鼠不感兴趣的原因。

李勇:人工养殖就必须具备野生动物养殖的这个许可证,你有了这个许可证以后,你才能对外进行销售。

原来,竹鼠是国家保护动物,需要办证才能经营。大酒店的经营范围广,很少愿意为了一道菜去办证。而那些靠主打一道特色菜出名的小餐馆,虽然对竹鼠很青睐,可又害怕李勇送上门的竹鼠是野生的,也不敢收。弄清楚原因后,李勇在养殖场里挂上了养殖证,特意邀请餐馆老板和经销商到养殖场考察。打消他们的顾虑

经销商龙国进:我们到这里来,就是要他的运输证,他要给我们办证,我们才能拉得出去,在路上才放心。

2009年春节过后,李勇的博客点击率不断攀升,找上门来购买竹鼠的人越来越多。

李勇:今年我已经总共接了将近500对的定单,到现在2月份接的定单,那后面还接的定单我不知道。广州,广西,湖南,云南,四川,重庆,都有人来,我这里都已经快成了接待室了。

现在,李勇成为当地农民工返创业的典型人物,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扶持。


贵州省惠水县高镇镇长孙玲:我们扶持李勇,就是希望他做好,然后把他作为一个示范,带动我们周边的农户和群众。也把这个竹鼠喂养起来。

目前竹鼠的市场主要在南方,而且养殖技术也不够成熟,对于前来取经的人,李勇从来都不规避这些养殖风险,他还在博客里借用了一些企业家和演说家的话,整理了一份竹鼠养殖警示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