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生财有道

马鹿养殖 致富不走寻常“鹿”(2011.04.17)

鏃堕棿:2011-04-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马鹿生长在我国的北方地区,鹿全身都是宝,鹿胎、鹿血、鹿鞭、鹿肉都可以入药,最值钱的就数鹿茸啦。马鹿的鹿茸被称为“青茸”,具有一定的市场价值。马鹿该如何饲养?如何辨别鹿茸的好坏呢。

       马鹿鲜茸最高个体达26千克。寿命最长可达37年,生产利用年限达15~20年,是奶牛的2~3倍,尤为突出 的是,鹿产茸量高的性状会遗传给后代。因此,只要抓好幼鹿培育,搞好饲养管理;利用高产种公鹿配种,开展马鹿的人工授精,就会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近年 来,马鹿人工授精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人工授精准确率达l00%的鹿场已为数不少。

  马鹿的全身都是宝,鹿茸是出口换取外汇的名贵中药材,具有促进新陈代谢、调节血液平衡、增强记忆力、延年益寿、止血等奇特功能。鹿肉具有高蛋 白、低脂肪、含胆固醇很低、屠宰率高的特点,鹿的屠宰率为60%,而牛的仅为49%~53%,羊为50%左右。鹿血含有多种活性物质,对人体的血液循环系 统、神经系统有良好的调节作用。鹿肾、胆、鞭、筋、胎、尾等30多个部位均可人药。鹿粪疏松、保水、无臭味,是城市市民养花的最佳有机肥料。

  马鹿的生长状况:

  马鹿出生重量为1千克左右。0~6月龄时幼鹿生长发育最快,马鹿0~6月龄平均日增重为0.67千克。6月龄时,马鹿体重可达140千克,18个月龄达210千克。鹿14~16月龄可发情配种,2岁时可产仔,公鹿在生后5个月内长出初角茸。

  仔马鹿育成阶段,需要有较高质量的蛋白质。仔鹿在2 一3 个月龄时,每只每天需可消化粗蛋白质140 一200 克。因为仔鹿育成阶段正值骨 骼迅速生长之际,对钙、磷的需要很迫切,哺乳期每天需钙6 . 5 一8 . 0 克,磷5 , 6 克,但这些物质可从母乳中获得。已到育成期的公母鹿 每天每只需钙8 一12 克,磷5 . 6 一6 . 0 克,钙磷比接近于2 : 1 。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