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生财有道

李维臣和他的黑龙江野猪

鏃堕棿:2011-11-28 | 鏉ユ簮:未知

李维臣是黑龙江和他的黑龙江伊春人,他创办的野猪养殖场养殖野猪几千头,并打出了“雪山来客”的野猪品牌。依靠野猪和野猪肉产品的深加工,赢得了百万财富。

“雪山来客”牌系列野猪肉产品,以它的“安全野味、品牌野味、营养野味”,成为林都伊春森林食品、有机食品的代表,并以其独特的地域特点和响亮的名字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友好恒泰雪山来客科技有限公司是“雪山来客”的生长家园。该公司始建于1996年,经过十几年的打拼,由创办初期的小养殖场发展成为在国内及港澳台知名的外向型企业。目前有一个农场、一个特种养殖场和一个食品加工厂;耕地面积2000亩,民有林750亩。

李维臣养野猪


时值冬季,走进恒泰公司,皑皑白雪覆盖的山野中,“兴安野猪”不时在林中撒着欢的奔跑。

介绍起饲养野猪的经历,公司总经理李维臣感慨万端。“兴安野猪”是用蒙古种野猪和东北民猪杂交而成的。从一开始的圈养到山上放养,再到成功培育出“兴安野猪”,李维臣前后耗时9年,历尽千辛万苦,破解了野猪繁育、山上放养和成批死亡等一个个难题。

李维臣认为他取得的最大成功是放猪归山,把野猪放到山上喂养。伊春的空气和山野菜、野草、野果、冰雪等自然资源,为“兴安野猪”养殖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借助环境优势,“兴安野猪”与国内其它地区同行业养殖的野猪有着明显的差别,国内同行业养殖的野猪不具备这种资源优势,只能在舍里饲养,靠的是喂食精料,舍内空气质数差,对野猪的生长极为不利。而“兴安野猪”在山上放养,“吃的是中草药,喝得是矿泉水”,野猪肉的营养价值高于其他同类产品。二者相比,肉的质量明显不同。传统的野猪肉是红色的,“兴安野猪”的肉色相对较淡,红白分明,和家猪肉十分相似。这就是舍内饲养和大自然中放养最大的区别。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圈养野猪产下的小猪崽成活率只有20%,是李维臣下定决心把野猪放到山上喂养的重要原因。由于猪崽的成活率太低,李维臣曾到过东北林业大学找野生动物研究专家求教,但得到的回答是没有野猪方面的研究成果。他说,那时他有一种天塌下来的感觉。但他没有服输,一心寻找解决小猪崽成活率低的方法。有一次,圈养的野猪突然跑出了圈,窜进山里满山遍野的跑,在他带着人上山抓捕的时候,让野猪追着跑,差点没了命。这让他心里豁然一亮,野猪的天地应该在山林中,如果把野猪放回到山林里,是不是能提高猪崽的成活率呢?李维臣决定孤注一掷,搏上一回。

李维臣赢了。野猪放养首先丰富了食物,山中的野草、野菜、蘑菇和浆果等无污染的天然食料众多,加上经常投放的玉米、豆秸等,充分满足了野猪生长所需要的营养;其次是山林中的空气好,天性好动的野猪,回归自然,很快就能适应在野外生存。野猪猪崽的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而依靠伊春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把山林圈起来变成天然的野猪养殖场,成了李维臣的创举。

李维臣告诉记者,伊春的空气资源、冰雪资源和冷资源是“兴安野猪”养殖获得成功的三项重要因素,也是“雪山来客”叫得响的原因之一。

空气资源:野猪在12至18个月的生长期中,有90%以上的时间生活在森林中,森林中空气新鲜,负氧离子极高,每天吸收着这样好的空气,对野猪的生长非常有利。

冰雪资源:每头野猪从出生到屠宰要经过两个冰雪期,生长过程中很长一段时间是吃着冰雪长大的,接触到的是没有一点污染的环境,是纯绿色的有机食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