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讲究吃喝的奶牛(2011.10.10)

鏃堕棿:2011-10-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说起吃啊,我非常挑剔。你比如说吧这面包我得吃全麦的,吃肉得吃瘦的。再说说这喝,果汁儿得是鲜榨的,豆浆呢也得是现磨的。养殖户:您对吃这么挑剔,请问你能创造出多少价值呢?
    记者:这个,这个还真很难说。
    养殖户:我们这儿的奶牛对吃喝也很挑剔,每头奶牛一天能创造出近400元的价值呢。
    养殖户:我们这儿有400头牛正在产奶,每天创造出十多万元的价值。
记者 哎呀,相比之下,我是自惭形秽呀。看来呀,今天我还真得会会这对吃喝挑剔的奶牛,看看人家怎么就能赚这么多钱。
    这里是北京市延庆县的一家奶牛养殖基地,这儿环境优美,牛舍干净,整洁。奶牛们时而闲庭信步,时而慵懒地晒着太阳打个盹儿,好不惬意。
    养殖户 王桥海:奶牛们到这儿后就是吃得好、住得好、休息得也好。
    据了解,并不是所有的奶牛一开始就住在这里的。他叫王桥海,是延庆县的一名普通奶牛养殖户,十年前他带着自家养的5头奶牛加入到这家奶牛养殖基地。
    养殖户 王桥海:因为过去在家散养时也没有好的牛舍,牛特别脏,牛粪什么也及时清理不了。奶的质量也没有保障,所以销路也不太好。
    农户散养奶牛,卫生、技术条件有限。奶牛产奶质量不高,效益不明显。为了提高奶牛养殖的科技含量,提升奶品质量,2007年开始,经国家财政部和农业部批准,在我国建设23个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给予近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延庆县奶牛养殖基地负责人 王占利:国家级的综合实验站,每年给50万元的资金补助。
    中国农业大学 教授 李胜利:通过解决产业中的问题。来提升产业的技术含量 提高我们的创新力。通过企业作为载体把科学家的一些成果进行转化,通过示范 、辐射、推动来提高我们整个行业的养殖效益。
    对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的资金补助主要用于新技术的推广,比如有机饲料的配方控制和检测以及奶源质量的技术控制等。自从建设试验站后,奶牛基地的养殖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记者:这也太普通了,不就是水嘛。哎,有点儿意思啊。这水啊它不普通,热乎乎的,这是温水呀。
    给奶牛喝温水,这是什么讲究呢?
    技术员:秋天一天比一天凉了,所以说我们把水温加到12℃-14℃。 保证它们不拉肚, 保证牛奶的品质。夏天改喂它们凉水。为了避暑、降温。
冷天喝温水驱寒,热天喝冷水消暑。不同的季节喝水温不同的水,能有效调节奶牛身体机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这样才能产出好牛奶。
    记者 看来这奶牛对喝水还真挑剔,不过人家并不是瞎讲究。为什么?因为水是生命之源呀,喝好水,科学地喝水才能让奶牛身体倍吧棒,吃嘛嘛香。对了,这奶牛都吃些什么,对吃又怎么个挑剔法儿呢?
    记者:这牛的胃口真好,那边我刚喂过,您看,一会儿就给吃完了。
    延庆县奶牛养殖基地 负责人 王占利:可口,就跟人似的,吃好的东西吃得快就多吃。
    记者:看上去也没什么特别的,那这奶牛对吃都是怎么个挑剔法儿呢?
    延庆县奶牛养殖基地 负责人 王占利:咱们喂的是有机饲料,有紫花苜蓿,还有青贮玉米都是有机的,要经过认证。
    原来,这些饲料都是在有机方式下生产的,在生产过程中不能使用任何农药、化肥,周围不能有大气污染源。所以这种有机饲料口感新鲜,牛吃了更安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