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个小的核桃卖价高(2011.10.11)

鏃堕棿:2011-10-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山核桃,还是新品上市,服务员,咱们这个山核桃都这个价吗,五十多,六十多的。
    服务员:是的,还有比这个更贵的呢,像这个山核桃,是精装的要卖78元一斤。
    记者:这价格够高的。
    服务员:那我想你一定没有爬过我们千岛湖的山吧。
    记者:还真是没爬过,得了,我听明白了,看这意思,小姑娘还想卖个关子,不过话说回来了,这千岛湖的水咱们看过,这山还真没爬过,要不今天我就走一趟。
    淳安县是“八分山一分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绵绵的青山随处可见,而山核桃树就长在这些陡峭的山坡上。众所周知,山核桃好吃不好栽,山核桃好吃不好采,打山核桃不仅是个体力活,还是个技术活。
    记者:您看这些树,据我了解这些树都有20年的历史了,随意都长的特别高,怎么也有十几米,而且这地势险要,您看这山坡度够陡的,这个树也挺奇特的不往直长,都是斜着的,这种情景在人工的种植园还真是难以看见。
    别看这些山核桃树长在深山老林,长得也是七扭八歪,其实它们都是人工种植的,以前的野生山核桃,农民是不管不问的,现在可不一样了。
    屏门乡小陵村村主任 童卫东:施肥,除草,治虫,现在的山核桃树每棵的产量在六七十斤以上,将近100斤,大的有二三百斤。
    以前野生山核桃有“大小年”之分,年成差的小年产量不及“大年”的一半。这几年通过精细化管理,这种大小年差距已经明显缩小了,稳产带给种植户的是稳定的收入。
    种植户1:我们家有四百多棵树,能打4000斤,收益有2万多。
    种植户2:现在收益一般一年4-5万,大的有六七百棵树,小的还有两三百棵。
    记者:您看今天的收获还真不少,这个就是山核桃,它外观裹着一层绿色的果皮在当地人们管它叫做蒲,想要吃它得先把这层蒲去掉,您看打开一个口的时候这个壳还是很好去掉的,这里面就是站们吃的就是山核桃,它的外观特别想我们平时吃的榛子。
    种植户:不好吃的,麻口的。
    记者:是啊,涩啊。
    种植户:要拿回去加工才好吃的。
    记者:还得加工。
    山核桃同一般的核桃相比,外观的差距自不必说,生吃口感也不一样,核桃生吃很好吃,山核桃经过加工,去掉苦涩才好吃,而加工的第一个步骤就是脱掉外果壳。
    记者:这还是挺费劲的,您看这个物件一看就有年头了,这个作用就是给山核桃脱蒲,它的效率可不高一个小时大概也就是400-500斤左右,不过这个已经成为历史,但是现在都是用的是。
    种植户:电脱蒲机。
    记者:这个一小时能打多少?
    种植户: 3000斤左右。
    记者:这前后一对比,这效率还真是,怎么,这是坏了。
    安全员:不是,这是我们在例行检查,兄弟,那边的线路,我们已经检查好了,你可以安全生产了。
    记者:服务三农还真是服务到家了。
    种植户:现在用电都很方便了。
    山核桃采摘后,要及时脱去外果壳,如不及时处理,遇到高温,果肉就会发霉、变质,这样一来,家家开启脱壳机,农村用电量骤然猛增,一到山核桃采摘的季节,各村少不了供电部门工作人员的身影。
    淳安县供电局 徐科:以前由于电力的问题,老百姓的设备都无法正常运转,有很多茶叶和山核桃都无法实现深加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