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百元一公斤的美国红鱼(2011.10.14)

鏃堕棿:2011-10-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张苑:我现在是在世界四大渔场之一的舟山渔场,这次来主要是应一位朋友的邀请,这位朋友以前是一位渔民,听说现在搞起了别的经营,一定要我来看看,你瞧,他来了。
    张苑说的这位朋友名叫潘家开,自从国家实施海洋捕捞渔民减船转产的政策以来,他是舟山渔场第一批转产转业的渔民。
    浙江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   张道波:从2001年国家实施海洋捕捞渔民转产转业这个政策以来,舟山因为传统的捕捞的渔民为主,舟山一共减了两千多艘渔船,涉及渔民大概有一万一千多人
    告别海洋捕捞以后,潘家开转产搞起了深水网箱养殖。还经营的有声有色。
    潘家开:目前有深水网箱养殖12个,主要是美国红鱼为主。
    老潘告诉记者,转产搞养殖,国家有相应的资金补助。12个网箱每个成本投入12万元,政府每个补贴8万元,12个就补贴96万元,这对于当时刚转产的手头缺少资金的老潘来说,可真是帮了大忙。
    浙江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   张道波:养殖是作为一个项目在申请,从省一级,地市以一级,县一级,它都有财政的补贴,包括不同的比例。给它资金上面的补助。
    张苑:你看这些深水网箱,都在海岸边,这里养殖的都是美国红鱼。
    美国红鱼又叫红鼓鱼,斑尾鲈,其背部和尾部的鳍微红,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尾部两侧各有一黑色园斑。目前在我国各海域都有养殖
    张苑:这美国红鱼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尾巴两侧都有一个黑斑,每个的重量有三斤多。
    适应不同水温、耐低氧能力强是美国红鱼的一大特点,对于不同海水盐度它也能很好适应,不需要太高的养殖技术,非常适合减船转产的渔民进行人工养殖。
    潘家开:03年04年的时候,养的红鱼大部分都是供应市场的,后来发现搞垂钓的效益比供应市场还好,现在一部分让游客垂钓,一部分供应市场,
    原来,除了搞网箱养殖,老潘殖还在岛上的鱼排开办渔家乐,来的游客可以进行垂钓,养殖的红鱼通过垂钓销售出去,这种经营模式真是一举两得。
潘家开:两个项目都是互动的,休闲渔业也需要养殖来支撑,养殖和休闲渔业两者都结合起来的。
    美国红鱼肉食性鱼类,食性杂、胃口好,什么小鱼小虾,切好的鱼块都是它的美餐,所以只要有鱼肉做饵料,很容易上钩。这样游客在短时间里也能多钓上几条鱼啦。
    潘家开:垂钓的话达到每斤50元左右。游客特别乐意品尝自己钓上来的鱼。
    游客:这种鱼自己钓上来的 很开心的
    50元一斤那我肯定会买去的
    这样算来,一公斤美国红鱼就是一百元左右, 那除了垂钓以外,市场上红鱼价格又如何呢?
    张苑:在当地的水产市场走了一圈,却没看见美国红鱼的踪影,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舟山当地的水产市场,一般都是销售外海捕捞的鱼类、海鲜,而人工养殖的红鱼主要是供应酒店。
    经营户:美国红鱼在这边买的话是68元一斤
    据了解,美国红鱼肌肉中脂脂肪含量低,属高蛋白低脂肪、低比能值鱼类,营养价值很高。红鱼烹制的方法主要有红烧、清蒸、葱油等等。美国红鱼肉质细嫩,少刺多汁,味道鲜美,在饭店很受消费者的欢迎。
    消费者:美国红鱼吃起来没什么腥味,口味也鲜美。
    消费者:味道好极了,肉很劲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