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从土里“长”出的小鱼(2011.09.01)

鏃堕棿:2011-09-0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贾婧:行了,下班了,哎,小邢,你怎么了?

  记者:哎,别提了,我哥这几天出差,把小侄女放我们家了,才呆两天呆不住非要走,愁。

  贾婧:住不习惯呀?

  记者:我给她买好多好玩的,都不喜欢。你说小姑娘我给她买什么她能喜欢呀?

  贾婧:洋娃娃呀。

  记者:买了。

  贾婧:那毛绒玩具?

  记者:也买了。

  贾婧:哎,我有办法了,走带你买好玩的去。

  记者:不是,你真有办法呀?

  贾婧:赶紧的!

  记者:等等我呀!

  记者随着走进QQ农场工坊,发现这里好玩的东西还真多。

  记者:这QQ农场工坊不错啊,您瞧瞧东西挺丰富,看看书里面长草,看看还有这个,杯子里面长花,你说的那个特别有意思的东西在那儿呢?

  贾婧:我说就是它了,

  记者:这不就是纸盒嘛,有什么稀奇的?

  贾婧:你可不要小瞧它了,这个里面可是有鱼的,

  记者:啊,这里面有鱼?

  女:嗯。

  记者:开玩笑吧,不就是一包土吗,鱼呢?

  贾婧:鱼就能从这个土里面长出来,这是QQ农场魔法鱼。

  记者:啊,土里边长鱼?QQ农场魔法鱼?

  也难怪小邢觉得不可思议,自小就听说在水里养鱼,这土里长鱼还真是闻所未闻。那么这土里真能生出鱼来吗?这QQ农场魔法鱼真的就那么神奇吗?

  贾婧:来我给你演示一下,先把这个晾晒的自来水倒进去大约一半,接下来呢再把这个土放进这个鱼缸里。现在就好了,大约两个小时我们就可以看到鱼宝宝出生了。

  记者:两个小时。

  贾婧:嗯。

  记者:这么快啊?

  记者:嘿嘿嘿,奇迹出现了啊,还真差不多俩小时,这鱼真出来了,不过这个鱼刚才出来的时候用力太大,累了,在那儿歇着了,哎,游走了。

  记者:哎呀,哎呀,太神奇了这个,就跟变魔术一样。

  贾婧:所以啊,这种鱼在市场上又被称作魔法鱼。

  那么,这种被称作魔法鱼的鱼到底是什么鱼,它为什么能魔术般地从土里长出来呢?

  杨艺:这种鱼是叫鳉鱼,它的鱼卵可以离开水存活,而且干燥之后可以倒入水慢慢孵化出小鱼,这种土是特制的泥炭土,加水之后这个鱼卵在里面它就可以长出来。

  据了解,鳉鱼是指银汉鱼目中的一个族群,它原产于南北美洲和非洲的沼泽中,属于热带淡水鱼。鳉鱼很大一部分是生活在热带草原气候的地区,这些地 区终年高温,一年中有近半年的时间滴雨不下,鳉鱼生存的沼泽常常会因为缺水而干涸,严酷的自然环境迫使鳉鱼走上了一条独特的生存之道。也就是在旱季来临之 前,鳉鱼就会拼命地交配产卵,把卵产在特定的泥土里,等到雨季来临的时候成熟的卵碰到水就能孵化。

  厦门市海鲜与渔业研究所教授 周任杰:这种现象在我们学术上叫做休眠卵,它可以在炭泥土里面长期休眠,然后有水了条件适合了它才孵化出来,这也是一种生物对它环境长期的一种适应的结 果。所以所谓的魔术鱼主要是一个利用休眠卵,然后让它在适合的条件下再孵化出来这么一个过程。

  这种独特的鳉鱼属于小型鱼种,成鱼体长也只有5到6厘米左右,由于它体态娇小,颜色亮丽,再加上具有独特的繁殖方式而受到无数鱼迷的宠爱,在国外是颇受欢迎的热带观赏鱼。

  记者:哎呀,亲眼看着这个小鳉鱼从土里面长出来,然后再一天天看它长大,您别说这整个过程真让我感受到生命的神奇呀,我突然有个问题呀,这市场上卖的这个鳉鱼卵都是从那儿来的呀?

  北京QQ农场工坊经营者:以前我们是从国外进口回来的,但是因为考虑到成本太高了,所以我们开始自己养殖鳉鱼,自己采集鱼卵。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