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养生系列之龟鳖篇(2011.08.10)

鏃堕棿:2011-08-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乌龟是一种和恐龙同时代的动物,早在新石器时代,古人就把龟视为护身之宝。殷商时期,人们又把占卦的内容刻于龟板上,从而留下甲骨文。目前已知的龟的品种有260多种,我们常见的有锦龟,圆澳龟,黄喉水龟等等,而在我国最普通的就是中华草龟。

  中华草龟,又名乌龟,是我国龟类中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一种龟,具有较高的观赏、药用和食用价值。由于它们对生长环境的要求不太高,繁殖快,数量多,人们经常可以看到,所以啊,说它是最普通的龟也不为过,那么,它为什么又叫乌龟呢?

  记者博林:说到这乌龟名字的来源啊,我可知道,这个雄龟等到性成熟的时候啊,从它的壳、皮肤、眼睛,包括它的肚皮呢,都会变成黑色。像我手中拿的这一只啊,就是只已经成熟的雄龟。

  因为草龟比较常见,价格也不贵,所以也是人们比较爱吃的龟。

  经销商:我们广东人最爱吃那个草龟,这个草龟的味道特别鲜,所以我们每个月都要来三四次,每次都要来装四五吨。

  消费者:夏天吃其它补的东西的话,比较容易上火,这个不会上火的。消费者:没有腥味,汤汁很浓。

  消费者:比较大众化,我们很习惯吃这种味道,再加上像这种乌龟啊,对人体,营养方面,还有药用价值比较高的。

  现代科学检测表明,每100克龟肉中,蛋白质的含量达16克多,脂肪含量只有1克,糖类有1.6克左右。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正符合现代 人们崇尚的健康饮食结构需求。更重要的是它还是一味好药材,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就对龟的药用价值做了记载:龟能通任脉,故取其甲以补肾补心补血,皆以养阴 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科主任冯兴中:立秋之后,中医讲就是阳气就开始潜降,这时候阴气开始上升,而这个龟呢,中医认为它的性质是咸寒的,笼统地讲就是属于阴,而属阴的食物有利于人体阳气的沉降,沉潜,所以说达到这个顺应季节变化的补养的作用。

  记者:嘘,声音小一点啊,这草龟的警惕性特别高,刚才它们还都在岸上,我一过来,全都游到水里了,您看啊,这水面上一个一个的小脑袋,全都是草龟。

  您现在看到的,是浙江省湖州市的一个草龟养殖基地,这里养的是把各种草龟进行杂交以后选育出来的新品种,这杂交草龟不但抗病能力强,肉质鲜美,而且啊,生长速度也比普通草龟提高了很多。

  养殖基地负责人:自然环境上繁育出来的苗子的话,大概要18个月左右的生长周期,像我们工厂化繁育出来的苗子呢。大概在12个月的左右,可以上市成为商品。

  由于使用了工厂化育苗,目前在湖州市,这草龟除了冬眠期以外,全年供应市场的时间拉长到了9个月,这样一来,不但消费者可以随时吃到新鲜的草 龟,而且养殖户也可以根据市场情况选择最佳的销售时机,来避免集中上市带来的价格风险。当然了,在龟这个庞大的家族里,除了草龟,可以吃的品种还有不少 呢。

  巴西红耳龟,原产于北美洲,适应性强,生长繁殖快,我国已将其列为外来入侵物种。

  小鳄龟,原产北美洲和中美洲,以体壮多肉而闻名于世,出肉率达40%,所以又名肉龟。大鳄龟,原产于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体型巨大,成年龟体重45到75公斤。

  中华花龟,又名台湾草龟、珍珠龟,属于中等大小的龟类,目前已能人工繁殖。     

  据了解,目前食用龟的消费市场还有很大的区域性,以广州武汉等地居多,占到了全国食用龟类的大部分市场。而不少消费者对消费龟类不感冒除了习惯上的原因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徐海圣:现在龟的市场消费受到很大的限制,主要是居民买回家不知道怎么杀。

  消费者:龟怎么杀?人家杀的。

  张苑:知道龟怎么杀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