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探秘天山雪蟹(2011.08.19)

鏃堕棿:2011-08-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万主任:云飞,这次来采访点什么啊?

  记者云飞: 这次我来主要想采访一下咱们这稀罕的,具有新疆特色的农产品,您给我推荐几个。

  万主任:稀罕的,又能代表新疆特色的农产品,有啦,你跟我走。哎呀,云飞,这就是我们的新疆特色。

  云飞:啊?万大哥,你忽悠我呢吧?谁都知道这大闸蟹是江浙特色,怎么成了你们新疆的啦!

  万主任:我就猜到你不明白,这是我们新疆养的螃蟹

  云飞:啊?新疆还能样螃蟹

  地方领导:对呀,这名岂可大着呢,它的名字叫天山雪蟹。

  新疆之行有收获,农家乐里宝贝多,天山脚下大闸蟹,品蟹垂钓休闲乐。

  什么?螃蟹是新疆特产?谁都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北部,这里远离海洋、气候干燥、降水稀少,是典型的干旱型气候。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怎么能养得活螃蟹呢?

  专家:1979年的时候,在新疆就没有养过一只活蟹,人们从来都没见过螃蟹,不要说牧民了,就是其他人都没过螃蟹,所以说他们见了螃蟹,两只鳌竖起来,人们都害怕的不得了,以为是蜘蛛爬到他们的毡房里去了。

  20年前人们把螃蟹误认为是蜘蛛,现在螃蟹成了当地的特产,这里还有个故事。早在1970年初,几个上海知青支边来到新疆乌鲁木齐,看到地处天 上脚下的柴窝堡湖里竟没有一只鱼虾,都非常奇怪。几个南方长的小伙子偏不信邪,从上海的崇明岛购进了80万只中华绒鳌蟹的蟹苗投入柴窝堡湖。两年过去了, 湖面依然平静,可投下去的螃蟹再无踪影。谁料第三年,成群的螃蟹爬上来。从此,新疆便有了养殖活蟹的历史。

  云飞:您看我在一个朋友的指引下来到他们当地非常有名的柴窝堡湖,不过新疆的天气真是变化很无常,刚才还是风平浪静,现在已经起了浪了,我不知道我们还能不能靠近这个小船,现在我们看一下!

  养殖户:来了来了。

  云飞:哎呦,太好了,老乡,你们每天都要来捕蟹吗。

  养殖户:每天都来。

  云飞:大概每天能收多少?

  养殖户:20多公斤吧,一条船 从8月份捕到10月份。

  云飞:哦,这两个月总共能捕多少蟹上来?

  养殖户:大概几吨吧。

  云飞:这都是今天捕上来的吗?

  养殖户:是啊。

  云飞:我能拿上来看一下吗?

  养殖户:好。

  云飞:好沉呐,看看啊,终于看到这天山雪蟹啦,看上去个头还不小呢,不过我纳闷

  了,为什么叫天山雪蟹呢?这不看上去和大闸蟹没什么区别嘛。

  养殖户:主要原因呢,一个是我们这个湖水是由天山雪水汇成的,天山雪水养成的蟹呢,我们就叫它天山雪蟹。

  雪蟹的养殖环境与江浙一带的螃蟹相比差异很大,天山上的积雪融化后后流入湖泊形成

  补给型冷水性湖泊。这里冬季水温较低,螃蟹需要2-3年才可以长成3两重的商品蟹。雪水补给的湖泊中还含有千分之五的盐碱,低温高盐环境下养出 的螃蟹身体十分结实,肉质也十分细嫩。柴窝堡湖也是典型的沙质湖底,螃蟹雪白的肚皮和洁净外壳足以证明这里的养殖环境有多么的干净。

  云飞:那你们平时都喂它们什么呢?

  养殖户:在这个湖里什么都不喂,主要靠自然生长的鱼类,和一些水草作为食物。

  虽说是天山雪蟹在自然条件放养,螃蟹品质很好;不用喂食、不用管理也节省了饲养成本,可是这3年的饲养周期也太长了,这样养螃蟹能赚钱吗?

  云飞:我看你们现在正在挑蟹,是不是按不同大小,不同等级卖不同价钱呢?

  养殖户:不是,像这种100克以下的,全都放回湖里继续生长,100克以上的全部一个价格,380块一公斤。基本上像去年投入了30万, 产出100万。除去人工和网具的成本,我们的净收入50万左右,不往外销 ,因为我们这蟹的产量比较低,在本地消化都不够,所以大部分都卖到餐厅或者农家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