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探秘崛起的黑蜂产业(2011.08.23)

鏃堕棿:2011-08-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位于我国西北边陲,是哈萨克族聚居区。哈萨克族传统上是个游牧民族,在人们的印象中,以饲养牛 羊马匹等为业,在广阔的草原上逐水草而居才应该是他们的生活状态。但是在伊犁尼勒克县的哈萨克族小伙加纳布尔家做客时,我们的记者却惊讶地发现,原来并不 全是那样。

  记者李含晔:我现在是在一家哈萨克族老乡加纳布尔的家中,都说这个哈萨克族是非常好客的民族,但是您看我这一来他们准备了这么一大桌,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加纳布尔:没事,我们这是接客之道,为你们而准备的。

  李含晔:那我就不客气了。

  加纳布尔:吃吧。

  李含晔:我先尝尝你们给我准备的奶茶,看看这是刚沏的鲜奶茶,尝尝,嗯,挺香的。这是什么呀。

  加纳布尔:这就是我们这儿最受欢迎的蜂蜜。

  李含晔:在那儿买的,我也买点。

  加纳布尔:这是我们家自己酿的。

  李含晔:你们家的?

  加纳布尔:嗯。

  李含晔:哈萨克族什么时候也养蜂了?

  据了解他们饲养的是一种叫新疆黑蜂的蜜蜂,那么,这到底是怎样的一种蜜蜂,养殖的环境是怎样的呢?心急的小李请老乡赶快带着她去他们的养蜂点看看。

  加纳布尔家的蜜蜂主要是由他父亲在养,一路上的花花草草大叔都非常熟悉。

  李含晔:这个黄的花叫什么呀?

  蜂农尼亚孜别克:这个花叫巴郎德。

  李含晔:紫色的花叫什么名字呢?

  尼亚孜别克:这个紫色的叫也个车。

  李含晔:是发紫色的花是吧?

  尼亚孜别克:这个大的,白头的花叫巴德拉安姆。

  李含晔:这些花黑蜂都采吗?

  尼亚孜别克:黑蜂采,大部分采蜜,少部分采花粉。

  唐布拉草原大约有500多万亩优质牧草,早春三月到仲秋十月共有170多种植物开花流蜜,可供新疆黑蜂采集,其中有中草药76种。虽然很多连当地人都叫不上名字,却是黑蜂最好的蜜源植物。

  李含晔:走了好几里地,总算可以看到成群的黑蜂了。

  这个处在草原深处,远离人烟,而且四周都是蜜源植物的地方就是大叔家的养蜂点,一共有100多箱蜂。

  李含晔:刀子,扫把还有烟三样都齐了,我们可以进蜂场了,大叔来您带道。四周到处都是黑蜂,不知道黑蜂会不会攻击人。你看有这么多的黑蜂,虽然说戴了防护帽,但是我的胳膊还是露在外面,而且外面这么多的黑蜂,我真的感觉有点害怕。大叔这个蜜蜂会不会攻击我呀?

  尼亚孜别克:天不好,天阴的时候蜇人厉害,一般晴天它蜇人不厉害。看的时候慢慢地看,重的话还是蜇人,慢慢看不蜇人。

  十九世纪末,高加索蜜蜂经俄国侨民带入伊犁河谷后,对这里的蜜源条件及气候条件表现出了极大适应性,迅速在伊宁﹑尼勒克等地扩散开来。经历半个世纪的自然选择,最终形成了新的地方品系新疆黑蜂。

  那这一百来箱蜂大叔家每年能收获多少蜂蜜,又能赚多少钱呢?

  尼亚孜别克:有时候三吨多,有时候两吨多。我们去年的话30块钱一公斤,今年的话35块钱卖的。除去成本,一年收入四五万元吧。

  为了进一步了解新疆黑蜂的特点,小李又来到了当地一个叫狗熊沟的地方的一家养蜂场,据说狗熊沟这个名字还和这里的黑蜂有关呢!

  李含晔:我现在所在这个牧区过去就有很多的黑蜂,因为黑蜂的存在一些狗熊也是闻蜜而来,后来当地人就把这个地方叫做狗熊沟。

  蜂农盛锦新:一般狗熊它也不伤人,它来了以后就是偷食蜂箱里面的蜂蜜,它把蜂箱抱走以后,拎到河边以后放到水里。

  李含晔:就那个河呀?

  盛锦新:嗯,放到水里以后蜜蜂不是被水漂走了吗,然后它把里面的花蜜,花粉拿出来取食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