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顺应天性养土鸽(2011.08.24)

鏃堕棿:2011-08-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志鹏:好了,第二袋都没了,你们可真能吃啊, 怎么还不来,这都几点了。

  依巴:志鹏。

  志鹏:你可来了,你要是再不来啊。

  依巴:怎么了。

  志鹏:我还得买两包鸽子食。

  依巴:这不是让你欣赏我们艾提尕尔广场的美景吗?

  志鹏:我还以为你要放我鸽子呢。

  依巴:怎么会呢?

  志鹏:这么半天你干嘛去了。

  依巴:我给你找鸽子去了。

  志鹏:找鸽子?你看这,这么多的鸽子还用找?

  依巴:我说的不是这个鸽子。

  志鹏:那是什么鸽子啊。

  依巴:走,我带你去看。

  世界上大约存在上千种鸽子,仅在北极和南极地区没有。我们常见的家鸽是野鸽经过长期的培育和筛选而来的,有食用鸽、玩赏鸽、竞翔鸽等多种。到了新疆,依巴会领志鹏去找哪种鸽子呢?

  依巴:你瞧那就是鸽子屋。

  志鹏:鸽子都在这里养着呢。

  依巴:是啊。

  志鹏:养了多少啊?

  依巴:好几百只。

  志鹏:可是你说你几百只的鸽子,应该挺多的,这怎么这么安静一点动静也没有啊。

  依巴:进去看看不就知道了。

  鸽子时常会发出“咕、咕、咕”的叫声,养殖鸽子的地方这么安静,难怪志鹏有疑问了。

  志鹏:你看这么安静一个鸽子都没有啊

  依巴:你等一会,库尔班江。

  志鹏:这是你养的鸽子啊

  库尔班江:是啊

  志鹏:养了多少只啊

  库尔班江:有八百,一千只,好久没有数了

  志鹏:那小鸽子呢,有多少啊?

  库尔班江:那个没有数。

  志鹏:您那是没有数啊,您这是太没有数了,鸽子都去哪里了,怎么都看不见呢?

  库尔班江:大鸽子飞出去了,小鸽子在窝里。

  依巴:这就叫散养。

  其实鸽子散养由来已久,就是让鸽子处在半原始状态的环境,自由进出鸽棚。如果没有天敌侵害,晚上也不关门,那这些自由的小家伙,是什么品种呢?

  站长:它是我们新疆本地的肉用鸽,因为羽毛颜色接近瓦的颜色,叫瓦灰土鸽。它的体重比较小,公鸽最大体重700克,母鸽最大体重500克。

  出镜:您看一来到房顶上可不久看见鸽子了吗,您说爱飞的可是鸽子的天性啊,您说着散养的鸽子在天空自由的飞翔, 您说心情能不好吗我看着都心情舒畅啊

  瓦灰土鸽的翅长,飞行肌肉强大,因此飞行迅速而有力。

  志鹏:就这么养鸽子啊,这不都飞走了吗?

  依巴:不会的,鸽子一般都恋家,在20日龄的时候,就开始熟悉自家周围的环境,一般不会丢失的。

  鸽子以“回巢的本能”而著名。回巢的本能是指它们有离巢1000米以上找到家的能力。新疆地广人稀,练就了瓦灰土鸽高超的飞行能力,它可以飞行10公里,比起信鸽来也不逊色呢。

  农户:天一亮就开始出去,它们飞的方向不一样,一部分飞到那边,一部分飞到那边,回来时间也不一样,一早上飞,基本不用喂。

  瓦灰土鸽的野外觅食的能力也很强。一般吃些谷物、水果、干果和草。虽然无拘无束,难免会有意外发生,这就难怪养殖户也数不清自己家有多少鸽子了。

  志鹏:依巴,这有没有瓜子什么的,这玉米粒也吃不习惯啊。

  依巴:你怎么就想着吃啊,这不是给你吃的,这是喂鸽子的。

  志鹏:鸽子食啊,你怎么还分成两堆啊。

  依巴:你看啊,这堆是笼养鸽子的一天食量大概是50克左右,这边是一般散养的一天食量,15-20克。

  志鹏:我明白了,你是想具体量化告诉我这散养的鸽子就是省饲料。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