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吃香的香格里拉牦牛(2011.07.08)

鏃堕棿:2011-07-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志鹏:香格里拉我来了…

  香格里拉位于云南北部的迪庆藏族自治州,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名字美妙,地方更是妙不可言,被游客们称为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志鹏:如果说香格里拉是人间天堂的话,那这里就算得上是天上的街市了。我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香格里拉最著名的古城,您瞅这。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这么多的游客,当然这香格里拉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多得去了,刚才我打听了一下,可不止这一个地方。我再带您转转。

  志鹏:大哥您来帮我拍两张照片?

  大哥:不行,你尽玩了,咱别拍了。

  志鹏:没有,您真错怪我了,我这一路下来,我还真没有干闲事儿。玩归玩,但是我一直留心着。您就说,咱刚才吃的是什么?

  大哥:牦牛串。

  志鹏:再看我现在骑的是什么?牦牛!是不是?咱这趟就找它了。

  牦牛又叫藏牛,长期生长在海拔3500以上的高寒地区,在我国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一带。我国不仅是牦牛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牦牛的发源地,有1400多万头。这量听着不少,可志鹏爬到快4000米,也没见着牦牛影。

  志鹏:扎西德勒,我跟你打听一下,咱们这哪里有牦牛。

  洛桑:牦牛全部都在山上。这个季节都在山上。这里全部都是冬季牧场,上面是夏季。

  志鹏:山上看不见这牦牛,怎么能找到?

  洛桑:我家也养了一百多头,我带你去找。

  原来牦牛是随着雪线由上往下迁徙,眼下6月,山上的雪化了,牦牛全跑到4600米以上的夏季牧场,直到11月大雪封山后,才回到3000多米的冬季牧场。幸好有藏族小伙洛桑带路,志鹏才顺利地徒步穿过这片高海拔原始森林,见到了星星点点的牦牛。

  志鹏:走先去看看牛。

  洛桑:我们先去喝酥油茶,我们藏族有习俗,要先进去喝酥油茶。这位是我的父亲。

  志鹏:大叔你好。扎西德勒。一进到这个小棚子里面,马上就觉得很暖和了。

  每年6月是格里拉的雨季,天上不时飘来一阵过山云,就会下起大雨。这些石头堆砌的小房子,不仅是藏民们的放牧点,也是户外爱好者的临时休息地。而藏族传统的酥油茶,就是上等的招待。

  志鹏:好咯,可以喝茶了,酥油茶,谢谢,谢谢大叔。你看热气腾腾的酥油茶,这个可是在咱们正宗藏族牧民家里喝到的。有点咸。

  奶渣、酥油都是用牦牛奶制成的,在高寒地区牦牛奶制品不仅耐饿,据说也是抵抗高原反应的佳品。藏民们更是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酥油茶。而打酥油就是藏族汉子自小练就的本领。

  夏季是牦牛产崽的时候,牧民会在这个时候把接下来一年所需的鲜奶挤好,制成酥油等奶制品,囤积起来。?斤牦牛奶才会打出1斤酥油,

  志鹏:我也学一下。

  乱了节奏当然吃不消,那首歌就像船公的号子,藏民根据它要打上一百次,酥油才能出来。而提炼完酥油的剩余物就会用被子捂着做成奶渣。

  志鹏:这个酥油的味道和黄油差不多,比黄油香。

  这要放在十年前,香格里拉县还叫中甸县,当地很多方面都相对闭塞的时候,外人若想像志鹏今天这样品尝酥油茶可没这么容易。因为过去,这些食品刚够牧民自给自足。

  藏民:牦牛养的周期太长,然后牦牛又少,但每天都要喝酥油茶,所以不卖。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01年。那年,中甸县名换成了极具诱惑力的香格里拉。在美国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香格里拉被描绘成一块永恒和平宁静的净土。带着对香格里拉的向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蜂拥而至。

  游客1:国家公园不错。

  游客2:就冲着香格里拉这个名字来的。

  游客3:想到了天堂。

  为了增添香格里拉的旅游特色,当地政府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引导一些企业 发展牦牛产业,不少牧民也开始为市场和企业养殖牦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