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千岛湖的鱼儿分段卖(2011.07.11)

鏃堕棿:2011-07-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您看鲜鱼,这不知道的还以为什么新吃法,其实不是,咱们是要把这鱼身上抹上颜料,然后把它印在宣纸上,这种艺术形式,咱们叫它鱼拓。

  起初鱼拓主要是垂钓者记录钓上来大鱼的实际尺寸,并留作纪念,后来发展成为一种艺术。

  记者:这些鱼啊都是产自浙江千岛湖的,那这些鱼里面,到底哪一种才算得上是千岛湖的当家鱼呢。

  记者:现在我们现在就乘着一叶小舟,游荡在千岛湖的湖面上,当然这游荡可不是漫无目的,我们现在就要找千岛湖的鱼群,陈师傅,咱们怎么才能找到鱼群?

  陈师傅:老远的从某一个方向吹来,闻到一股鱼腥味,如果水面上粪便很多,说明下面肯定是有大鱼群的。

  师傅:我们这个鱼早上已经找好了。网已经下去了。

  记者:咱去看看去。

  师傅:我带你看看去。

  记者:您看这个场景可以说是非常壮观,成千上万的鱼争相跃出水面,在水上是活蹦乱跳的,我再离近点看看去。

  记者:我手里拿出来的鱼,就是从湖里刚刚捕出来的鱼,刚才我打听了一下,捞出最多的就是鳙鱼和白鲢,像我手里拿的就是大鳙鱼,我估计得有25-26斤重,看来这鳙鱼就是千岛湖的当家鱼了。

  这一网下去能捕捞到几万到十几万斤鱼,这些网住的鱼,生长周期都是在5年以上,重量在4公斤以上的。

  记者:千岛湖的从鱼苗投放到捕捞至少需要5年时间,有道是“慢工出细活”,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孕育,味道自然鲜美,还等什么,尝鲜去了。

  记者:这么多鱼,看起来一条得有七八斤重吧。怎么卖啊?

  服务员:分段卖,整条鱼一斤108元,鱼头388元一份。

  记者:那我?

  服务员:我建议你点一份鱼头,因为这是到这里的客人必点的一道菜。

  记者:听你的。

  到了风光旖旎的千岛湖,多数人是奔着这里鲜美无比的鱼头煲来的,鱼汤鱼头不仅鲜美无比,其中还有实打实的营养价值,养颜、强身、补脑、健体,也难怪鱼头煲成为消费者的最爱。

  消费者1:不吃到这个鱼头就等于没到千岛湖的感觉。

  厨师长:这个酒店以卖鱼头为主,量大的时候一天能卖500~600条鱼头。

  吃鱼就要吃鱼头,有了这样的饮食观念,千岛湖鱼头的身价一路暴涨。

  厨师长:鱼头单点最实惠的价格就是380元一个,要吃到更深层次的就是680元,或者580元,还有1080元一个。

  呵,这价格可真是不低啊,鱼头这么高的价格,那鱼身的境遇怎么样呢?

  经营者1: 鳙鱼在我们千岛湖自然生长有十年以上,所以肉质比较粗糙,不够细腻。

  经营者2:鱼头卖得很好,身子利用不起来了。只能一块钱一斤拿来处理。

  以往吃不了的鱼身,甚至被白白的扔掉,同是一条鱼,这待遇真是冰火两重天啊。为了扭转这个局面,千岛湖举办了几次烹饪大赛,鼓励开发鱼的多种做法。

  经营者:开始大赛主要是怎么做鱼头,后来是怎么做一条鱼,做一桌鱼的菜,让客户学会把身子也利用起来。

  服务员:先生这边请。

  记者:这鱼肉的做法也很多啊。

  服务员:可以做400多种菜式。点一个。

  记者:点一个。随着鱼的各式菜式相继面世,鱼身也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鱼尾、鱼肉、鱼鳞。

  人多的话可以点一整条鱼,除做鱼头汤以外,鱼身可以做成一鱼三吃、一鱼八吃,人少的话,也可以按照菜单点菜,都很实惠。

  厨师长:作为凉拌菜肴,价格是十几元到二十几元,作为鱼丸50~60元一盘菜。不同的价格。

  消费者:分开去点,都尝尝。

  鱼头鱼身分开卖,还真是精明的卖法,讲究营养、爱吃鱼头的消费者买鱼头,讲究数量、欲饱口福的消费者买鱼身,各择所需。其实卖一个鱼头就赚回了整条鱼的钱,鱼身就是额外的赚头了。除此之外,当地还开发出二十几种休闲产品,最大限度的对鱼身进行开发利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