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稀罕的白水牛( 2011.07.19)

鏃堕棿:2011-07-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喂,刘大哥,我已经到凤冈了,咱们这儿真的有白水牛吗?

  凤冈县石径乡副乡长 刘安静:真的有,而且又很多呢。

  记者:好啊,那快带我去看看吧。

  刘安静:好的,一会儿见。

  也难怪小宋不相信,这水牛过去倒是见过,可毛色大多是青色的,这白色的水牛别说见过,就是听都没听说过啊。

  记者:你说的白水牛到底在那儿?

  刘安静:你看那就是白水牛。

  记者:好像是白颜色,不过它到底长什么样呢?

  听说记者想看白水牛,热情的老乡纷纷牵来自家养的白水牛,并在小河里为它们梳洗打扮,好让记者一睹为快。

  记者: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呀,将近二十头了,老乡实在是太热心了,今天简直变成了白水牛的大聚会,你看这白水牛和青水牛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的毛色,它浑身的毛都是白色的。

  贵州省凤冈县畜牧办主任 华明福:贵州白水牛皮肤是粉红色的,角像玉石一样,贵州青毛水牛角和皮肤都是黑色的。

  从外表上看,白水牛体格紧凑匀称,四肢粗大,背腰平直。

  记者:白水牛呀白水牛,我总算是看清你了,不过我还是觉得有点奇怪,这世上怎么会有白水牛呢,难道是青毛水牛发生了变异?

  遵义市农委品改站站长 刘贞德:不是变异,它是在当地特有的环境之下长期选育的一种地方品种。

  在凤冈县,到底从哪个年代开始有白水牛出现无从查起。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养殖的历史应该有很多年了。

  养殖户:我们四五岁就看到有几家喂白水牛。

  养殖户:听我爷爷说他爷爷那一辈就有白水牛了。

  养殖户:听老人说清朝时期就有白水牛。

  那么,这白水牛和青毛水牛相比,除了外表有所不同外,还有什么特点呢?

  记者:这儿是一头白水牛,而这个是一头青毛水牛,他们两个差不多大,都是两岁半左右,不过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来,白水牛要更强壮些。

  凤冈县畜牧办品改站站长 邬海新:同龄的白水牛与青毛相比,白水牛比青毛水牛相比重50公斤左右。

  贵州省凤冈县畜牧班主任 华明福:体格大,它的力气自然就大,所以它另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耕田的疫力大。

  遵义市农委品改站站长 刘贞德:白水牛的第三个特点是抗病力特别强,青毛水牛和白水牛它们同时吃了霉稻草,青毛水牛容易得病,白水牛不得病。第四个特点是性格温顺。

  记者:性格温顺?那我得骑一下看看,试试它会不会发脾气。

  可再温顺的白水牛,也有犯牛脾气的时候。虽然白水牛是优良的地方牛种,但由于资金缺乏,保种和开发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加上农户自身又缺乏繁育 的条件和技术,至使白水牛种源多年来一直没有什么增加,现在在遵义范围内,存栏数量仅有2000多头。那么农户养殖的白水牛到底做什么用呢?

  聂军:以前是为了耕地,现在就是为了养多一点,一部分耕地一部分拿来卖。

  养殖户聂军养殖白水牛已经有二十多年的时间了,和白水牛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他童年的时候,白水牛可以说是他最喜欢的玩伴。

  白水牛的役用时间比较长,不论是公牛还是母牛,役用的时间可以长达十二三年。

  记者:白水牛多大的时候教它犁地?养殖户聂军:1岁多一点。

  记者:那要教多长时间了?

  聂军:三天它就能够干农活了。

  记者:那您能够示范让我看一下吗。聂军:好。

  大约在十年前,肉牛的销售渠道在当地逐渐打开,养殖户聂军就开始把养殖的白水牛大部分用来肉用。

  凤冈县畜牧办品改站站长邬海新:从那个时候我给他提供信息,联系销路。

  聂军:我家养了五头白水牛,一头耕地,其余的卖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