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CCTV7:苦水玫瑰

鏃堕棿:2009-07-0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兰州市永登县苦水镇以盛产玫瑰而闻名。在过去的200年间,因为特殊的水质、土壤和气候等自然因素,当地培育出具有亚洲独特香型的“苦水玫瑰”。苦水玫瑰以 “香型独特、纯正、含油量高”被人们称之为天下第一香。苦水玫瑰又名“刺玫花”,清乾隆《甘肃通志》就载:“玫瑰花出兰州”,后来被订为兰州市的市花。端午前后,正是苦水玫瑰的收获季节。

苦水玫瑰不仅姿容娇艳,可植于前庭后院,街旁巷道,衬托出“浓似猩猩初染素,照得深红作浅红”的迷人景色;而且香气沁人的玫瑰花瓣被广泛用作食品添加剂和入药,可用于糖腌、蜜制、酿酒、作酱、入茶或配制各种糖果糕点;还可理气活血、疏肝解郁。对肝胃气疼,跌打损伤,消化不良等症有显著疗效。在国际市场上,1公斤玫瑰精油的价格与1.25公斤黄金等值,被称为“液体黄金”。

苦水玫瑰香型独特、纯正,含油量高,从花瓣中提取的玫瑰油用于生产高级香料、高档化妆品。其抗逆性、产花量、含油量均可与国际上久负盛名的保加利亚玫瑰相媲美。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目前,兰州苦水玫瑰花和精油产量均居全国首位,成为畅销全国的花中奇葩。仅苦水镇栽培玫瑰面积6700亩,年总产量150万公斤。全县玫瑰的栽植面积已达5.8万亩,约占全国玫瑰种植面积的70%。年产鲜花2000多万公斤,产值达4000多万元。如今,苦水玫瑰经过年发展已经拥有,花蕾,玫瑰食品添加剂,玫瑰油提取等一些深加工产品,形成以苦水玫瑰为核心的产业链。产品不仅在市场上销售紧俏,还出口到国外。产生了很高的经济效益,也为当地农民的增收致富提供了新的途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