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cctv7.com:餐桌上的跳跳鱼(2009.06.02)

鏃堕棿:2009-06-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文刚:玩过吗?我们叫打水漂。现在不行了啊,要是小时候,那一个石子扔出去,至少四五个跟头。对了,听说福建省福鼎市有一种鱼就有这种本事,七八个跟头也不在话下。当然我也是听说,没见过。现在我就来到福鼎市了,有兴趣的话就跟我先到市场上开开眼。

    记者文刚:有跳跳鱼吗?

    商贩:没有。

    文刚:有跳跳鱼吗?

    商贩:没有。

商贩:有啊。

    文刚:现在能看到吗?

    商贩:不能,卖完了!

    就是这么巧,好不容易找着了,她又卖完了。不过咱既然大老远的来了,总不能连模样都没见着就回去吧!

    文刚:这跳跳鱼生长在哪啊?

    商贩:海滩上。

    文刚:海滩上没水啊,那鱼离开了水能活吗?
跳跳鱼
跳跳鱼

   

商贩:那不是有泥吗?它就往泥里钻。

    文刚:往泥里钻,那不成泥鳅了吗!

    文刚:你这是什么啊?跳跳鱼啊!我看看,怎么这么小啊!这是鱼苗啊!这在泥里也不好找啊?

    渔民:5分钱一个,卖到养殖场。一天1000多个。

    画外音:这有一个。文刚,抓啊,你倒是抓啊?

    文刚:你怎么不抓啊。也不看看这恶劣的环境,跳跳鱼好赖它能跳,我呢?对了,咱们这儿有大点的吗?有啊,在养殖场。早知道有养殖场我费那劲干嘛啊!

    嗬!真没看出来,福鼎市硖门镇竟有这么多的鱼塘,莫非养的都是跳跳鱼?

   

养殖户:小声点,它们胆子很小,你一走近,它们就钻到泥土里去了。

    文刚:看来这跳跳鱼是够能跳的,但是人很聪明,弄张网。你不是能跳吗?我就给你挡着,你再能跳你还能,不对,这窟窿也太大点了。

 养殖户:这是防鸟网!经常有白鹭等水鸟来捕食它。

    呦,看见了。原来跳跳鱼学名叫弹涂鱼,通常生活在浅海中或咸淡水交界处的滩涂中,它们能游能钻更能跳。每当海水退潮后,就是捕获跳跳鱼最好的时候。可是跳跳鱼为什么会跳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