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关注水生生物养护系列(3):快乐家园之细鳞鱼(2009.06.03)

鏃堕棿:2009-06-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解说:吉林鸭绿江上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境内鸭绿江水系上游。 致富经养鱼技术
吉林鸭绿江上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局长夏克立:这里林木繁茂,气候冷湿,山泉溪流众多,河水清澈,水温较低,成为我国珍稀冷水鱼类的集中分布区。
解说:在保护区内,这里有世界上唯一仅存于4鸭绿江上游的石川氏哲罗鱼2、鸭绿江茴鱼2、孑遗动物东北七鳃鳗2、花羔红点鲑2,最有名气的当然还得算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细鳞鱼,这也是这次记者行程的主要目的。

 


记者孙志鹏:俗话说,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一来就碰上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做本底调查,他这一网撒下去也不知道是否能网到细鳞鱼,咱们过去看看。
工作人员:网一上午都没网到。

解说:细鳞鱼是我国极其珍贵的冷水性经济鱼类,鸭绿江上游是它主要的栖息繁殖场所之一。近几十年来,细鳞鱼种群数量明显下降,减少率高达50%以 上。由于在鱼类学和动物地理学上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1988年,细鳞鱼进入我国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式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孙志鹏:我现在是在保护区的增殖放流站,刚才没见到细鳞鱼,在这儿是一定能见到的。
孙志鹏:这就是细鳞鱼吗?
技术员:是的,细鳞鱼身上很多黑斑,鱼鳞特别细。有脂鳍
解说:原来因为鳞片十分细小,细鳞鱼才有了这么一个直观的名字。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在野外,细鳞鱼喜欢生活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涧溪流,要求水质清澈,富含溶解氧,常年水温不超过20摄氏度。为

了人工驯化细鳞鱼,保护区增殖放流站的工作人员可没少花功夫。
孙志鹏:在这个增殖放流站,养殖池里的水都是从上游的小河引过来的活水,在池的两端都有隔栏,河水可以自由流动,只是细鳞鱼就只能在池里自由活动了。

 


解说:2006年,保护区人工繁殖细鳞鱼获得成功。细鳞鱼卵浅黄色,卵沉性,卵径约为4毫米左右。
技术员:细鳞鱼卵属于沉性卵,怀卵量在2000~7000左右。
解说:细鳞鱼野外捕食很活跃,胃内的食物甚至可以占到它本身体重的10%,而且就连有它体长一半大小的鱼类都能成为它的猎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