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改良的儋州黑猪(2011.10.12)

鏃堕棿:2011-10-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海南儋州市,当地农民普遍饲养一种黑猪,据说,这种猪有上千年的饲养历史,人们不仅每年祭祀鬼神时使用它,平时也是招待贵客的大餐。但因为它 长得慢,饲养周期长,饲养数量越来越少。而它的肉的口味却一直为人们所称道。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猪呢?这种猪叫儋州黑猪,是一种地方猪种,因为肉味比较 香,而儋州古称儋耳,所以当地人把这种猪又叫儋耳黑香猪,是儋州当地农民在长期的饲养过程中通过多元杂交形成的一种地方猪种。儋耳黑香猪成年体重为 160kg左右,体长45-165cm;中期生长迅速,从保育期后期至90kg上市日增重达700g水平,并能大量沉积蛋白质形成瘦肉;胴体细致,骨量较 小,膘厚适度,瘦肉率可达57%-58%;纹理细致,肉面干爽,大理石纹均匀而丰富。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其肌内脂肪在3%以上(90kg体重),肉的风味浓 郁芳香。

  儋州黑香猪体形中等、结构匀称、四肢结实健壮。因为长期放养,适应性和抗病能力强,耐粗饲,适合森林、草原、果园和田野等野外放养,主食各种杂 草、落果、树叶和秸杆。虽然生长慢,饲养周期长,但因为肉质香嫩可口,市场价格一般比普通猪肉每公斤高5元以上,随着人们对优质食品需求的不断增长,儋州 黑香猪逐步地从农户自养自用开始走向市场。2011年儋州市拿出1000万元资金扶持当地生猪生产,为儋州黑香猪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儋州市儋耳黑香 猪存栏5万多头,年产值3000多万元。饲养儋耳黑香猪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途径。

  本节目记者将从市场上的儋州黑香猪说起,带您了解这一地方猪种带动农民增收的秘密,促进生产,引导消费。

首播: CCTV-7 10月12日 21:47
重播: CCTV-7 10月13日 13:22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