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蟾蜍养殖的经济效益和市场行情(2011.10.20)

鏃堕棿:2011-10-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近来,国内中药材市场出现波动,多数品种均呈现价格上涨趋势,那么,作为五毒之一的蟾蜍,这种毒性药材的市场行情又怎样呢?常言道,是药三分 毒。显然,我们关注的并非这个概念下的中药材,而是从中药材的药理作用出发并因此具备疗效而选择的毒性中药材。 蟾蜍相貌丑陋,体内有毒,一只蟾蜍足以会让一个人丧命。就是这种丑陋无比又有毒的家伙在江苏海门居然成为“口中吐钱、脚踏元宝”的“金”蟾,给农户带来了 好收入,那么,这有毒的蟾蜍赚钱的秘笈何在呢?

  蟾蜍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经济动物。其全身是宝。蟾酥、干蟾皮、蟾衣、蟾头、 蟾舌、蟾肝、蟾胆等均为药材。人们利用它身体的毒素以毒攻毒,尤其是它体内的蟾酥是有毒的强心剂,不慎食用少量就可以令人心跳加快致死。蟾酥是蟾蜍表皮腺 体的分泌物,白色乳状液体,虽然蟾酥有毒,但长久以来人们利用它强心剂的作用以毒攻毒,用于制作救心丸的药材之一。除此之外,蟾酥制作的其它药材有消肿、 止痛、强心之功效,用于肿瘤治疗。1斤蟾酥能买到上千元。

  蟾蜍的身上还有一样宝贝,那就是蟾衣。古代名医孙思邈对蟾衣另眼相看,说蟾蜕除恶肿,神也。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这样夸它:如获之衣,一切恶病未有不愈。那么蟾蜍是怎样蜕皮的呢?蟾衣服的价值如何呢?

  据了解,目前,江苏省海门市的一些农户因取蟾酥和蟾衣赚了钱,当地每年蟾酥的加工量在几百公斤,蟾衣产量高达800公斤,其中蟾衣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70%-80%,近几年来每年呈30%速度增长。

  蟾酥作为中药材,可以制作成多种药品。目前资源较为紧缺,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量,所以近几年价格也连续攀升,前年市场价250元1斤,去年 400元1斤,今年高达700元1斤。所以,如今从事采蟾酥的农户越来越赚钱。那么农户又是怎样从这丑陋又具毒性的癞蛤蟆身上获取效益的呢。蟾蜍生活在田 野、水塘、沟壑。整个大自然就是养殖场,每年的春夏两季农民们会到野外将蟾蜍捕捉回家,将其耳后腺体挤压取出蟾酥,再搁置几天后等蟾蜍皮肤干燥后取出蟾 衣,之后将蟾蜍放回大自然。通常情况下,700斤蟾蜍可以取1斤蟾酥,一家小型养殖场1年就能采集蟾衣50公斤,每年通过蟾蜍身上赚到几万乃至几十万元甚 至更多。

  那么,蟾蜍作为中药材都有什么独特的市场卖点呢?它的具有什么样的毒性、都是怎样取毒呢?毒性都是如何应用。从事这个行业会有哪些风险?市场流向和消费前景怎样呢?本片将一一解答。

首播: CCTV-7 10月20日 21:47
重播: CCTV-7 10月21日 13:22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