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养生系列之龟鳖篇(2011.08.10)

鏃堕棿:2011-08-0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8月8日就是立秋了。从食疗的角度,立秋之后,正是进补养生的好时机。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过后气温逐渐由升温转成降温,气候虽然 早晚凉爽,但人极易倦怠、乏力等。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进补十分必要。那么我们应该怎么补,该吃什么、怎么吃才会对身体最有利呢? 为了引导消费,展示农产品节气背后的商机,《每日农经》特制作了此系列节目,本节目是其中的一期。

  龟鳖则是进补的好食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极高。从古至今大量医药典籍有记载:龟鳖类不仅具有丰富营养,且具有良好的保健滋补功效。 《随息居饮食谱》中称:食鳖有“滋肝肾之阴,清虚劳之热。”中国古代的医学著作《本草纲目》中记载:龟鹿皆灵而有寿,龟首常藏向腹,能通任脉,故取其甲以 补心、补肾、补血,皆以养阴也……如此对龟鳖食用和药用价值的阐述数不胜数。现代医学也证实龟鳖类动物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 等,还含有易消化吸收的钙、磷、铁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还含有较多的免疫活性物质和特殊长寿因子,故常食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抗病增寿。龟板与鳖甲 都含有动物胶、角蛋白、碘质及维生素D等,能抑制肝、脾之结缔组织增生,提高血浆蛋白水平及抗肿瘤等作用。那么,在立秋以后,具体该怎样利用龟鳖进补,又 有什么禁忌呢?如何养殖龟鳖会销路更广进而获得更好的收益呢?本片将试着进行探讨。

首播: CCTV-7 08月10日 21:47
重播: CCTV-7 08月11日 13:22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