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农庄里的六月黄(2011.08.17)

鏃堕棿:2011-08-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所谓“童子蟹”,在江苏又称“六月黄”,就是指从农历6月初,一直到中秋节前这段时间上市的未成年大闸蟹,具体说来就是还差一次蜕壳的未成年大 闸蟹,因为一只大闸蟹生长中需经历17次蜕壳才可成年,一般需要耗时半年的光阴。到了农历六月前后,半成年的中蟹完成16次蜕壳,长到二两左右大小,体内 积聚了相当数量的膏,如果继续生长,便继续用膏和黄将内部充足,长成成熟大闸蟹。而童子蟹还差一次蜕壳,又在农历六月上市,故称六月黄。

  “童子蟹”蟹壳较薄,按下去有些软,脚上的毛也是浅淡的,此时的蟹黄丰腴软滑,成流脂状,就好像滋滋流油,甚是鲜美。可是没有完全成熟,为什么 就捕捞了呢?原来,为了保证大闸蟹品质,这个时候要清塘,捕捞一部分童子蟹,留下来的才能更好的生长,个头品质也会更好。而捕捞的童子蟹不但没有浪费,反 而弥补了6、7、8月份市场上没有大闸蟹供应的空缺。“再鲜不过六月黄”,对懂吃蟹的老饕们来说,此等美味是花多少银子都值得一尝的,所以市场上六月黄一 斤卖到100多元,养殖户也因此多了一份收入。 另外,在江苏苏州盛产大闸蟹的唯亭镇,建起了很多农家乐旅游的农庄,农庄里不仅景色宜人,果蔬飘香,吸引了暑期来旅游的宾客,在园区养殖有童子蟹的水塘, 游客可以亲自捕捞童子蟹,在按斤论价,再到园区餐厅烹饪品尝,这又带动了当地乡村游的发展。

首播: CCTV-7 08月17日 21:47
重播: CCTV-7 08月18日 13:22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