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探秘崛起的黑蜂产业(2011.08.23)

鏃堕棿:2011-08-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唐布拉草原一带是亚洲最大的蜂养殖场。2009年,全县形成近1.6万箱蜂群养殖规模,年生产蜂蜜346吨,王浆6吨,花粉7吨,实现蜂业产值5236万元,为当地农牧民实现人均增收279元,占到农牧民增收的35%。

  当地养殖的主要是什么蜂呢?十九世纪末,高加索蜜蜂经过俄国侨民带入伊犁河谷后,对这里的蜜源条件及气候条件表现出了极大适应性,迅速在新源﹑ 尼勒克﹑巩留等东部山区扩散开来。经历半个世纪的自然选择,最终形成了新的地方品系伊犁黑蜂。 据介绍,新疆黑蜂体型大,飞行能力强,抗寒性好,抗病能力 极强,能采集到天山深处无污染的鲜花分泌液,因此所产蜂蜜具有含糖量高,矿物质、有机酸、蛋白质、维生素和酶等营养成份丰富,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 据统 计,唐布拉大草原有176种野生植物花,其中具有独特的中药保健价值的花草就达76种,所以黑蜂酿制的蜂蜜口感好,营养价值高。

  尼勒克县所产黑蜂产品已远销内地发达省市,为了保护尼勒克黑蜂产品品牌已经申请了原产地商标保护。今年这个县的黑蜂产品不仅首次打入了上海市场,还首次出口到了日本。

  此外,为了提高产品附加值,尼勒克还通过了国家有机产品的认证,目前,全县已完成20万亩有机蜂产品基地的认证。

首播: CCTV-7 08月19日 21:47
重播: CCTV-7 08月22日 13:22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