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吃香的香格里拉牦牛(2011.07.08)

鏃堕棿:2011-07-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买一个用牦牛的骨、毛或皮做成的工艺品,吃一份牦牛肉刺身或牦牛奶酪蛋糕,是现在去香格里拉旅行的点睛之笔。可是您知道吗,这在十年前却是遥不 可及的事。牦牛生活在4000米的雪域高原,是高寒地区特有的牛种,耐粗、耐劳,善走陡坡险路、雪山沼泽,能游渡江河激流,有“高原之舟”之称。藏族人民 衣食住行烧耕都离不开它,人们喝牦牛奶,吃牦牛肉,烧牦牛粪;它的毛可做衣服或帐篷,皮是制革的好材料。然而却仅供自家享用,很少出售。因为在藏民们眼 中,牦牛不仅是它们的图腾,数量多少也是个人财富的象征。

  直到2001年12月后,一切发生了改变。东部藏区的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而“香格里拉”一词早已在美国小说《失去的地平线》和好莱坞电影 中获得了极大的声誉。这让英译为世外桃源的香格里拉,从此有了巨大的旅游品牌价值,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也打开了当地人的思路。当地抓住这一旅游优 势,从吃、住、行、游、购、娱全方面发展本土特色——牦牛。2002年,牦牛开始走下雪域高原,游客可住在牦牛毛织成的帐篷,品尝到传统的牦牛制品,和牦 牛亲密接触,购买牦牛骨、毛、皮做成的工艺品;当地人还结合眼下的流行饮食,创新出藏式牦牛肉火锅、牦牛肉刺身、糌粑或牦牛奶酪蛋糕等等;2008年当地 还开发了小颗粒牦牛肉干,销往全国各地。

  这样一来,原本一头牦牛的经济价值不过3000元,现在可以达到1万元以上。不仅改善了藏民们的生活,也让香格里拉更具特色。

  记者将围绕牦牛走下雪域高原后的变换进行采访,在展现十年中牦牛产业的壮大发展同时,也看到今天藏民们的幸福生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