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餐桌上鸭子的增收密码(2)炖着卖的麻鸭(2011.4.14)

鏃堕棿:2011-04-1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p align="left">  麻鸭有许多种,有绍兴麻鸭、高邮麻鸭等,吴川麻鸭等,而其中的绍兴麻鸭就是我国优良的蛋用型鸭种之一,有“禽中明珠”之称。具有体型小、生长快的特点。它毛色与众不同,白灰色的鸭毛上,带有褐色麻点,故而得名。

  虽然这种麻鸭看似普通,可它从150年前,就成了浙江绍兴的嵊州地区一个响当当的品种呢。在嵊州,这种鸭子通常做为一种炖法的主要原料,并已有 150多年历史的烧制配方结合现代科学技术的方法加工而成,因其色、香、味三绝,而被誉为“江南第一鸭”。在嵊州,绍兴麻鸭一直是以蛋鸭来喂养的,可这种 鸭子却在当地人生产中像肉鸭一样来加工,专门炖着吃。原来,这种麻鸭是长年在江河上放养的生长在1年以上的老鸭,虽然主要是用来产蛋,属于较瘦体形,但因 为一直是江河边放养,所以肉质更为结实而细嫩,久炖不化,即使炖制三小时,也能保持一个完整的体形,而炖制的过程也全部采用天然高档辅料,比如古越龙山的 陈年加饭酒、专门定制的天然酿造母子酱油、白糖等佐料,再炖至汤色变稠方成,所以炖出来的鸭肉最大特点的是香酥绵糯,油而不腻,咸甜可口,色泽红润光亮, 肉质香软绵糯,汤汁稠浓醇口。从八十年代始,好客的嵊州人把它作为招待宾客的最高礼仪,而特有的做法和味道也让炖鸭成了嵊州市的一个著名特产。在嵊州,由 炖鸭形成的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已经让不少养殖户受益,年收益也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本片将就炖鸭这一特色鸭子的生产、当地对这种加工业 的扶持和它的消费现状做一市场调查,以此促进生产,带动消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