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越臭越吃香(3):吃香的臭鳜鱼(2011.3.31)

鏃堕棿:2011-04-0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是一道徽州名菜,初次见到的人不敢下筷,因为菜肴发出的似臭非臭的气味,叫人有点担心。其实,这决不是菜变味而发出的异味,这是这道菜独有的 风味,当你吃一口后,会惊讶地发现它的味道是那样的鲜美,而且细腻生津,齿颊留香,回味无穷。--这就是徽州的名菜臭鳜鱼。如今,这道菜已成为徽菜的代表 性菜肴。甚至有人这样调侃,如果一个厨师做不好臭鳜鱼,就绝对没有资格说自己会做徽菜。  

  臭鳜鱼的制作选用鲜美的鳜鱼一层酒、一层盐的用木桶腌制起来,放置五、六天之后,外表有一点腐臭的味道,但不影响肉质,配以肉片、笋片略炒,加入酱油、白糖、姜末、老酒烧制而成,食用起来味道嫩滑爽口,很受消费者青睐。
关于这道菜的起源还有一个传说,二百多年前 ,沿江贵池一带,鱼贩用木桶将鳜鱼装运到歙县,为了防止日久变质,贩子给鱼抹上一层食盐,谁知抵达歙县,鳜鱼已经发出怪味,他们舍不得扔掉,洗净后自己烧吃,竟是无比的美味,于是,“臭鳜鱼”不胫而走,成了徽菜中的名菜。

  如今,在安徽黄山,已拥有专门的臭鳜鱼生产企业,他们在继承传统臭鳜鱼腌制的基础上,通过实践创新,制定出符合现代要求的臭鳜鱼腌制标准,把传 统的作坊操作提升为工业化生产,使臭鳜鱼更是“臭”名远扬,如今已成为了黄山市知名特色农产品和旅游产品,远销全国20多个省市,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 左右。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农户利用水面养殖鳜鱼,市场上每公斤鳜鱼价格达到50元,养殖户年均增收600多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