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浑身是宝的大马哈鱼(2010.12.1)

鏃堕棿:2010-12-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大马哈鱼素以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著称于世,历来被人们视为名贵鱼类。中国黑龙江畔盛产大马哈鱼,是“大马哈鱼之乡”。大马哈鱼身体长而侧 扁,吻端突出,形似鸟喙,口大,内生尖锐的齿,是凶猛的食肉鱼类。它们在海里生活四年之后,到每年八、九月间性成熟时,成群结队地从外海游向近海,进入江 河,涉途几千里,溯河而上,回到出生地——黑龙江,入江后停止摄食。也有些大马哈鱼进入乌苏里江、呼玛尔河和松花江等黑龙江的清冷支流,以寻找最理想的产 卵场所。产卵前,雌鱼用腹部和尾鳍清除河底的淤泥和杂草,拨动细沙砾石,建筑一个椭圆形的产卵床。然后,雌雄鱼双双婚配产卵。产卵后,经过长途跋涉精疲力 竭的亲鱼还要守护在卵床边,直到死亡。一百多天后,小鱼才从卵中孵出。

    大马哈鱼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不仅肉味鲜美,鱼子更为名贵。它的鱼子比一般鱼子大得多,直径约7毫米,色泽嫣红透明,宛如琥珀,营养价值极高,是做鱼子酱的上好原料。

    黑龙江抚远县是著名的大马哈鱼产地之一,当地政府对尚不能人工养殖的大马哈鱼采取人工培育鱼苗、投放鱼苗入江的方式,维护大马哈鱼的可持续 性发展。而大马哈鱼落叶归根的独特习性,既保持了其野生鱼肉质鲜美、营养丰富的特点,也保证了抚远县广大渔民的经济收入。近年来,随着大马哈鱼深加工体系 的完善,价格昂贵的保鲜鱼肉、鱼子酱等产品逐渐走向全国,并出口至日本等国家,带来更加可观的经济效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