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赚蜈蚣的钱(2010.11.12)

鏃堕棿:2010-11-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蜈蚣,自古就被列为“五毒之首”,它的第一对脚呈钩状,锐利,钩端有毒腺口,一般称为腭牙、牙爪或毒肢等,能排出毒汁。被蜈蚣咬伤后,其毒 腺分泌出大量毒液,顺腭牙的毒腺口注入被咬者皮下而致中毒。同时,蜈蚣也有很好的药性,作为药材,它有败毒、息风解痉、退炎治疮等功效,是一味不可多得的 好药材。

    在湖北省的一个养殖红头蜈蚣的地方,人们不仅将它们卖到药材市场,也把它们送上了餐桌。吃蚂蚱、金蝉并不稀奇,可是这蜈蚣当下酒菜吃又是一番什么滋味呢?有没有人斗胆吃蜈蚣?为什么要吃蜈蚣?对人体有益还是有害?消费者们又是怎样看待餐馆中的这道菜肴呢?

    据了解,这种上餐桌的蜈蚣不是一般的蜈蚣,它们是红头蜈蚣,这种蜈蚣的头为红色,而普通蜈蚣头与身体的颜色一致为黄褐色。除了模样有些特殊 外,个头大、体形长也是这种蜈蚣的明显特点。这种蜈蚣在餐馆卖三元一条,一盘炸蜈蚣就能卖到六七十元的价格。红头蜈蚣除了上餐桌外,大部分以两元一条的价 格卖到了药材市场,养殖者和经营者得到了丰厚的效益。红头蜈蚣是利用基因变异培育而成的蜈蚣新品种,它比野生蜈蚣个儿大,药性强近十倍,并且价格也要高出 30%-40%。红头蜈蚣不仅成为药材市场的宠儿,如今也跻身于饮食菜品的行列,给商家和养殖者带来了好效益。中国成语中“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就是形容 蜈蚣的,那么,这种红头蜈蚣究竟有没有百足呢?它身体里内藏的秘密又是什么呢?这种蜈蚣究竟吃些什么?怎样饲养和繁殖呢?人们将它作为菜肴对人体是否有益 呢?本节目将进行探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