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不一样的大米(2010.11.24)

鏃堕棿:2010-11-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我国大米市场品种繁多,但它们大多有以产地命名的特点。目前销量最大的,尤其以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审查的“原产地域保护产品”为主,例如“盘 锦大米”、“五常大米”和“方正大米”等。那么,在众多大米中,消费者该如何选购大米?怎样加工大米?甚至如何鉴别大米的真伪?这些都成为困扰消费者的难 题。针对这种现象,黑龙江省方正县从大米讲究吃法上入手,在生产和销售过程中解决了消费者很多难题,赢得了市场的信赖和认可。

    方正县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三面环山,一面临水。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地理地貌、适宜的气候条件和先进的栽培技术,造就了方正大米颗粒饱 满、晶莹剔透、玉质油润、软滑筋道、米香四溢等特点。为了让消费者准确鉴别方正大米,在销售过程中,方正人首先向消费者宣传不买小店米以及无厂名、厂址、 生产日期、保质期和产品标准号的米,还普及鉴别好坏大米的四种方法——一看,二闻,三摸,四洗。为了让消费者能更好地吸收方正大米的营养,当地人将大米分 成“稀饭大米”、“干饭大米”、生态大米、有机大米等产品,甚至还在这些大米产品中附带了“加醋蒸米饭法”、“加酒蒸米饭法”、“加油蒸米饭法”、“加盐 蒸米饭法”、“加茶蒸米饭法”等方法的说明,既方便了消费者,又提升了产品价值。目前,方正县已发展水稻种植85万亩,占耕地面积的80%以上。去年,方 正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6605元,其中的70%来源于水稻生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