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蚂蚱新兴养殖的诱惑(2)四季都蹦跶的“蹦菜”(2010.9.3

鏃堕棿:2010-09-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目前世界各国正在食用的昆虫有1400多种,已知可食用的昆虫就达3650种。有专家指出,昆虫是人类现在尤其是未来可以依赖的蛋白质资源,几乎每一种可食昆虫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一个微型营养库。

    提到蝗虫,也许您会想到蝗灾,可是如今这种害虫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成为一种为人类所用的高蛋白食品。在我国河北、山东、辽宁、 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出现了规模人工养殖蝗虫基地。那么,蝗虫为什么能摇身一变走进餐饮市场呢?蝗虫的消费市场有多大?蝗虫养殖又有哪些潜在的商机呢?

    在云南十八里有一怪是“蚂蚱当作下酒菜”,这蚂蚱就是我们常说的蝗虫,就是这样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虫子,被当地人形象地冠以“跳菜”的美 名。在云南的很多饭店,“跳菜”有煎炒烹炸等多种多样的吃法,是招待客人的一道下酒菜。以前人们都是从野外抓,而现在云南养殖的食用蝗虫年产90多吨,还 销往四川、江西、广东、黑龙江等省份。在云南,养殖蚂蚱不仅一年四季都能“蹦达”,而且从卵到成虫只需要55天,可以养殖6茬;而北方养殖,从卵到成虫需 要60-70天,只能养三茬。在云南,它们养在山洼错落的白色尼龙网大棚里,只吃美国黑麦草。据了解,一个100平方米的养殖大棚投入成本在2500元左 右,55天蚂蚱的产量是120公斤,按25元1公斤的收购价,一年5茬养殖周期计算,一个大棚会为养殖户带来近两万元的收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