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核桃玛仁丝绸之路上的驼队干粮(2010.9.16)

鏃堕棿:2010-09-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丝绸之路是古时候横贯东西的著名商道,而当年在这条商道上往来奔波的大都是由骆驼组成的驼队。在茫茫戈壁和沙漠中,这些驼队能够顺利地往来 行走,它们有什么秘密呢?这些驼队中的人员都以什么为食物呢?除了肉干、水等必备物品之外,还有一种食品是驼队必带的,那就是核桃玛仁。核桃玛仁是用核 桃、玉米饴、巴旦木等制作而成,是新疆最传统最原汁原味的一种食品。

    和田市是当年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镇,是著名的核桃之乡,至今仍有一棵560年历史的核桃树王。和田核桃皮薄肉多,味道香脆,干果中富含蛋白 质、粗纤维、钙、铁等营养成分。用这里的核桃制作的核桃玛仁也是远近闻名,核桃含量在80%以上,还添加葡萄干、杏仁等作为补充。当年,骆驼商队们经过这 里时,都要采购大量的核桃玛仁作为干粮。现在,和田县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到了30万亩,年产核桃1.5万吨,产值达到了2亿多元,核桃成为这里农民增收的 主要项目。有了丰富的原理基础,这里的核桃玛仁制作又开始兴旺起来,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经过了不少改进,从以家庭作坊为主变成了工业化生产,有各种大小不 同的包装,非常适合旅游休闲时食用,产品已经销售到了新疆以外很多地方,成为标志性的新疆食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