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闹汤驴肉“闹”出来的名堂(2010.8.25)

鏃堕棿:2010-08-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沁阳自古有养驴、杀驴、吃驴的传统,当地的闹汤驴肉在全国很有名气,要说为何这么有名气,这还得从当地人所称道的“卸磨杀驴”说起。

    卸磨杀驴,本是贬义,有忘恩负义的意思。在沁阳,卸磨杀驴是指旧时闹汤驴肉的土做法:驴子买来以后不杀也不喂,而是关在黑屋子推磨,一直推 到驴子大汗淋漓饥渴异常,然后端来一盆怀药熬制的汤,毛驴顾不得苦涩,一饮而尽,等药味进入了肌理,宰杀毛驴,据说这样熬出的肉比牛肉细,没猪肉肥,无羊 肉膻。后来,做闹汤驴肉的越来越多,在沁阳甚至有著名的“杀驴胡同”。如今,闹汤驴肉在熬制时吸取了以前的优良传统,比如选用上好的中草药熬汤,而沁阳是 著名的中草药产地,当地人说,沁阳水草风茂,多荒山多饲草,且药草众多,这样的环境出产的毛驴体健精锐,肉质细腻,营养丰富。

    现在的沁阳是豫北最大的毛驴交易市场,驴肉店遍布大街小巷,驴肉加工企业也有十几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带动了毛驴养殖业。每年沁阳约宰杀1.5万头毛驴,其中一半在沁阳当地消费,也就是说,每年沁阳要吃掉7500头毛驴,这一产业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