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养在深山的独龙牛(2010.7.1)

鏃堕棿:2010-07-0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云南大理:13035937812;0886-3886044

    “长得白两色,喜欢吃竹叶。——打一珍稀动物。”面对这样一个谜语,相信很多人都会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熊猫!”如果你是在云南独龙江一 带,还会听到另一个答案:“我们的牛!”这种牛也被当地称为“熊猫”牛,不仅因为它的皮毛只有黑白两色,饮食也和熊猫一样喜欢吃竹叶,更因为它是牛中的珍 稀品种,在我国的数量也不过3000多头,这就是独龙族人民所驯养的独龙牛。

    据了解,目前一斤独龙牛肉的价格在百元以上,而且还常常有钱难求!独龙牛为什么如此受欢迎呢?原来,独龙牛活动范围很大,一般散布在周长一 百多公里,海拔在1500-3800米,茂密潮湿的丛林之中,自己采食竹叶,因为运动幅度大,独龙牛的肌纤维细胞密度明显高于家养的牛,肉质自然也变得非 常细嫩。一头400公斤的公牛,只有2公斤的牛油,而且蛋白质含量高,膻味小,是极为特殊的牛肉食品。独龙牛肉被誉为“贡山人民的一道野味佳肴”,所以得 到了市场的认可。独龙牛又称“大额牛”,独龙语叫“阿布”,为体大而有野性之意,它的染色体基因介于野牛和家牛之间,主要是野外放养。当地人利用独龙江的 原始森林放养独龙牛,不仅保持了生态平衡,扩繁了种群,也使独龙牛成为一种特色养殖项目,为养殖户带来了效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