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一举两得的增收密码(8)茭鸭共作收益高(2010.8.4)

鏃堕棿:2010-08-0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浙江绍兴:0575-86024992

    一般种粮种菜的农田里,都怕有鸡鸭等家禽跑进来破坏农作物,不过,在浙江的新昌,种植茭白的农户们却主动把鸭子赶进种植茭白的菜地里,有的为了防止鸭子们逃跑,还在周围加上围栏。那么,农户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就不怕鸭子会把茭白给啄伤了吗?

    原来,这是一种新的套养技术,就是在茭白地里养鸭子,而鸭子的放养也是有学问的,首先要放养小鸭子,其次是要等到茭白长到一定的长度才能放养,并且每亩茭白地放鸭的数量也是有限制的。

    在茭白地中放养家鸭,鸭子在茭白植株间自由觅食,取食杂草和害虫,排泄的粪尿成为茭白的肥料,这样既可减少化肥用量,又消灭了一些害虫与杂 草,减少治虫除草次数。不仅如此,由于鸭子不断搅浑田水,相当于耘田,增加了土表氧气,促进茭白新根生长和提前分蘖,从而形成茭鸭相互依存、共同生长发育 的复合生态效果。

    据了解,在同等肥料的情况下,茭鸭共育的茭白明显比常规茭白嫩绿,产茭延长,产量比常规茭白增加25%,而且茭白质量改善,肉质洁白细嫩不发绿。同时,茭鸭共育93天后,每羽鸭可长到2.25公斤左右,两项相加,每亩可增收300元左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