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野兔养殖的真相(2010.5.14)

鏃堕棿:2010-06-0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守株待兔的故事大家都熟悉,说宋国有一个农夫,有一天他正在地里给自己的庄稼浇水,突然看见一只兔子飞奔过来,一头撞在地头的树上,兔子当 场毙命。

    “啊,兔子死了,这倒不坏,兔子会自己跑过来送死,那我何必辛辛苦苦种田呢?!”

    从此,农夫就扔下了锄头,不再耕作,整天坐守在那棵树下,等待有兔子继续前来撞死在这棵树上。他等呀等呀……

    记者张苑:守株待兔的结果大家都知道,最后是兔子没等着,等兔人倒成了大家的笑柄。不过,我倒觉得 ,守株待兔的故事从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了兔肉的美味,正如古语所云,“飞禽莫若鸪,走兽莫如兔”。

    其实,兔肉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也非常丰富。《本草纲目》记载,兔肉能补中益气,凉血解毒。现代研究也证明,兔肉是一种高蛋白质、低脂肪、少 胆固醇的肉类,消化率高达85%,是名副其实的保健肉、美容肉。而在兔肉家族中,野兔肉的营养和口感无疑最让人称道。

 

    记者张苑:其实,“守株待兔”的兔也好,“走兽莫如兔”的兔也好,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它们都是指的野兔。

    记者张苑:你看,在电脑上输入“野兔”两个字,仅用了0.009秒的时间,就搜出了310万条野兔养殖销售等相关的资讯,看来现在的野兔市 场是相当热闹。但是,据我的了解,野兔是胆子小,脾气大,很难进行人工驯化养殖,那市场上的这些野兔是真正的野兔吗?它们到底是什么品种?又是如何进行养 殖的呢?

    为了弄清楚缤纷复杂的市场信息背后野兔养殖的真相,我们首先来到了安徽合肥的肥西县,在这里的一家野兔养殖场里,我们看到的是满院子放养的 兔子。表面上看起来,这些兔子和野兔样子差不多,那这些兔子是真正的野兔吗?

    养殖户:这些主要是我们的商品兔,散养出来的,大概散养两三个月,那个本身就是野兔了。(放在笼子里关养的这些比利时野兔,那个本身不叫野 兔,叫家兔,你就觉得是不管什么品种,只要是放养的就是野兔?)对。因为本身这个兔子的名字就叫比利时野兔。

 

    其实,是否放养决定的是兔子的野性大小,是否真的野兔主要还得看兔子品种。据养殖户介绍,院子里放养的那些商品兔,就是用笼子里白色的獭兔 和这些所谓的比利时野兔杂交培育出来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