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野兔养殖的真相(2010.5.14)

鏃堕棿:2010-06-0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兔业办公室原主任王永祥:家兔不可能在院子里,在小房子里到处乱闯,撞得头破血流,不可能,除非是野兔,它就要撞。为 什么呢?它不适应,它就急着要出去,它就觉得不对劲,它觉得不安全,它就要撞,撞,以求解脱。

    记者张苑:说实话,我真的没有想到,刚才那几只兔子脾气那么大,野性那么足,对自己那么狠,当它们一遍又一遍撞伤自己的时候,我的心里真是 非常难过,如果知道它们是这样,我宁愿相信它们不是真的纯野兔。

    为了防止这两只好不容易活下来的野兔再受伤,工作人员趁它们累了休息的时候,赶紧把它们逮了起来。技术人员介绍,它们受的只是些外伤,不会 对身体产生太大影响,不过,夜里还要对它们格外留意,如果发烧还要打消炎药。

 

    记者张苑:你看,这是普通的家兔,即使是在室外这样的环境下,我刚才怎么用力地推它,它也不逃窜。这样一对比,我们可以很明显地发现,之前 那种横冲直撞,撞得头破血流的兔应该就是真正的纯野兔了。那么,这种真正的纯野兔在这里的养殖情况如何?经济效益又怎么样呢?

    相对于这些温顺的家兔,野兔的养殖难度显然要大得多,也非常难成功,也正因为如此,野兔才受到了消费者和养殖户的追捧。不过,浙江金华这里 养野兔的效益并不好。

    浙江金华野兔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宋义根:效益……纯野兔现在肯定是没效益。

    现在野兔非常受欢迎,这家养殖场养殖了好几年,抓回来的纯野兔也成功繁育了下一代,为什么会没有效益呢?据了解,这主要是因为野兔的养殖成 本非常高。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兔业办公室原主任王永祥:野兔成本高的第一个原因是繁殖率就不高,一般的野兔一次繁殖2-3只,个别的是一次繁殖1只 或4只,但大部分是2-3只,这一点就比家兔少一半。

    记者张苑:要保持现在这些野兔的野性,必须要给它一个足够大的空间进行放养,这样的话,周围的围墙要两米多高,地面也要硬化,防止它打洞逃 走,此外还要防止野公兔在一起相互打架咬伤等情况,这些都会增加野兔的养殖成本。

    浙江金华野兔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宋义根:根据我们这几年摸索下来,纯野兔肉,真正要繁殖,没有100元以上一斤,都是要亏本的。

    野兔养殖现在没有效益,还因为它的死亡率高。三年来,这家养殖场前前后后收购的活野兔有好几千只,光买兔子花费就有二十多万元,如 今,95%都死掉了,而且繁育的小野兔也就那么几只。这也使得现在这里活的纯野兔,成本远远不止100元一斤。

 

    记者张苑:这个小家伙实在是太可爱了,你看它在我手里,软软的,非常热乎,你别看它身上已经有毛了,其实它刚刚出生才两个小时的时间。一般 的家兔要到出生10天以后才开始长毛,而真正的纯野兔,为了适应野外生存的需要,它刚生下来,不仅身上是有毛的,而且眼睛也是睁着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